動動│懶女如我運動滿一年了

哇,我想像不到我這個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的懶女居然規律運動滿一年了!我從來沒有維持動習慣超過一個月啊,哈哈哈!所以在滿一年的的這一刻特別想來寫寫這一年來的感受和改變。(English)

首先先從開始運動的契機開始。

2020年3月,疫情開始蔓延到全球,各地開始封城,溫哥華也不例外,同時間我也因為室友的關係必須居家隔離(點我看詳情)。當時因為所有情況都不明,檢測資源有限,不知道室友到底有沒有感染,每天看到的新聞都非常負面,連帶著我的情緒也大受影響,每天被迫關在家裡也不知道要幹嘛,我知道很多人會瘋狂追劇,但我倒不太這麼做。大約隔離的第二個禮拜開始,我決定每天花一點點時間運動,轉移自己的注意力,而且每天只能查詢一次加拿大的確診人數,不看其他新聞。

一開始的運動大約每天23分鐘,其中16分鐘是非常簡單的伸展瑜珈,7分鐘是簡單的臀腿操,當時的目的只是要殺一點時間,並且把注意力從居家隔離和疫情中轉移。漸漸地7分鐘的運動習慣之後我就做兩輪,變成一天半小時運動,但都還是非常簡單的內容。

神奇的是我開始覺得運動很開心,也開始在YouTube找其他的運動,每隔一陣子就增加十到十五分鐘,或是變換不同強度的訓練,默默就過了三個月,我才從照片中看見身形明顯的變化,肚子的那一圈游泳圈明顯消風,肌力的部分也有明顯成長。

 
此時此刻的我開始喜歡上運動的神奇,當時我沒有刻意節食,但已經開始注意到自己每天吃的東西,是不是健康營養,是不是有更好的替代品,比如說燕麥代替米飯;十穀米代替白飯等等。

接著我都維持每周運動六天,每天一小時,其中有過走火入魔的一段時間,每天花將近兩小時運動+伸展,也有因為動作不正確導致我的膝蓋在運動過後都相當疼痛。於是我開始每天花額外十分鐘熱身,專注在臀腿的動作上,對著鏡子做深蹲,確保我的膝蓋沒有內縮,重心放在腳跟,運動後花額外20~30分鐘冰敷,慢慢才把膝蓋的問題解決。我對膝蓋的問題算是滿重視的,因為我媽媽有動過換膝蓋手術(點我看三部曲),所以我特別注意這方面的情形。我最驚訝的是,我並沒有因為膝蓋的不適停止運動,我對於運動的心態完全改變,我不想停下來,所以我必須想辦法解決膝蓋的疼痛!

漸漸地我發現每天運動兩小時其實造成我身體滿大的疲累,我的身體天天都是酸痛的狀態,當時候的我也不懂每天訓練不同部位的概念,我就是每天都全身練練全身,隔了一陣子後我才意識到這樣的方式不行,我遲早會因為太累而放棄,所以我開始調整至每天60-80分鐘的運動(包含15分鐘運動後的伸展),我發覺這是最適合我的運動長度,我也一直都保持著這樣的運動模式。

我也開始從自體負重和比較偏有氧的運動轉變成輕重量的負重運動,從500ml到2000ml的寶特瓶,到現在拿的動八磅且目標是購入十二磅的啞鈴。現在的我很喜歡啞鈴的居家運動,幾個月前的我可是絕對不想要額外負重的,因為我以前也有"不想把肌肉練大"的迷思,後來發現長肌肉真的很難的啊!我現在喜歡身體變強壯的感覺,我到底有沒有長肌肉我不知道,但是力量絕對有變強這是肯定的!

我也做了幾個不同的挑戰:

日走一萬步(點我收看)

日走一萬步+支持當地商家(點我收看)

當一日懶宅(點我收看)

飲食的部分 

我一開始並沒有刻意節食,不過隨著肚子的肥油的消風,我當然也是想靠飲食來維持成果,而且也好奇各種飲食法到底有沒有效呢?我試過了憑感覺調整飲食內容、間歇性斷食(做到186)、計算熱量、吃較少碳水(點我)、吃全素(點我),我試過很多種呢!

一開始的飲食都是很憑感覺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吃到有飽足感就會停下來,盡量不吃到過飽,但也不會讓自己餓,我討厭挨餓。一開始我是把晚餐換成鹹的燕麥粥,雖然熱量不見得比較低,但是燕麥的飽足感可以撐的比白飯久,我會在裡面加蛋,喜歡的蔬菜,還有鮪魚或其他種蛋白質,盡量吃到各種營養素,而且鹹的燕麥粥其實很好吃!我也在這時候開始盡量挑選原型食物,飽足感有了之後就不會那麼想吃零食了。

接著我就開始跟上近年很紅的間歇性斷食,但是這完全不適合我,哈哈!實施間歇性斷食的時候我剛好都是在早上運動,空腹運動的我發現我比較容易做錯動作,或是比較容易沒力,特別在做HIIT的時候真的會特別難過,所以我後來就沒有再持續了。但我還是會盡量讓腸胃有12小時的時間消化食物。實施間歇性斷食的時候,每天早上起床真的都有覺得肚子變平了,不過現在想想...十幾個小時沒吃東西,肚子變平很正常吧!XD (我在實施見歇性斷食的時候還是有吃到應攝取熱量喔。)

我實施間接性段時的方法是從12/12開始,每周把進食的時間縮短一小時,慢慢調整,到最極端的時候我是斷食18小時,進食6小時,同時我又會吃到應攝取的熱量,因為我不想讓身體太早進入求生模式,所以變成那六小時我都會很忙著要把三餐吃完,我實在沒有很喜歡這樣的方式,所以後來也是慢慢放鬆,先從186和168之間調整,慢慢把時間放鬆,最後我的做法就是盡量每天讓身體有12小時是不進食的,讓消化系統有時間休息,這樣我覺得是比較適合我的方式。不過也有人不吃早餐反而精神很好,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不做間歇性斷食不代表你的身材就不能維持,或是你的減重就會失敗。選擇適合自己的飲食才是能夠持續到看見理想成果。

計算熱量的飲食我覺得滿有趣的,雖然是有點麻煩,但是整個過程下來也學會了如何在固定熱量之中吃的飽足又營養,我覺得學到很多,而且我真的沒有餓肚子喔!在結束計算熱量的飲食之後,有一小段時間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吃飯,因為太習慣把所有食物都秤重啦,突然不用秤了我就發現自己很容易因為太餓就準備過量的食物,所以有一段時間我還是會把食物秤重(但是沒有登記熱量),不然我很容易吃到過飽,反而不舒服。

熱量雖然受限,但是吃對食物還是能吃很飽的。
 

少吃碳水這部分完全是實驗性質而已,我想知道這會對我的身體造成很大差別嗎?我個人很愛碳水,所以這真的只是短時間的實驗而已XD(點我)。

吃全素(Vegan)的理由倒是和維持身形沒有關係,那是因為我的瑜珈課程有特殊飲食要求,我決定乾脆吃全素,心得文請點我收看

試過這些飲食過後,我發現最重要的就是要多吃原型食物,少精吃製糖和精緻澱粉,少油炸,每種營養都均衡攝取,不吃到過飽。這樣吃即使不刻意計算熱量,我也在前幾個月就看到很明顯的身形改變;停止飲食控制之後我也沒有快速復胖,體重就是回復到正常範圍之間游移。

飲食控制時我還是會犒賞自己,但是不吃過量。
 

但是我也沒有時時刻刻都嚴格要求自己要控制飲食,每周我都還是有留一天讓自己吃我想吃的東西,真的想吃什麼都可以。(進入冬天之後我就沒再管飲食了,哈哈,所以有一陣子吃的很隨意到有點失控XD)

 

這段過程中我其實都沒有以減肥為目的,所以我也都沒有量體重,大概到運動五六個月過後我才第一次量體重,當時是比我開始運動前的體重少了將近4公斤,我感到滿驚訝的,因為這是我從高中以後就沒看過的體重了! 



結論

心態的部分,運動成為了我每天要做的事情,不做我覺得怪怪的,好像這天沒有過完整。我也越來越喜歡挑戰自己,看見自己變強壯,變結實,即使目前沒有飲食控制的體重剛好在正常範圍內的高標,我的肚子還是比之前同樣體重的時候小(還不到平,還樣繼續努力XD)。肌力的培養也讓我在練習進階瑜珈的時候更有力氣,這些都是明顯用肉眼看見或是我能夠直接感受到的不同,我好喜歡,這也是我繼續運動下去的動力。


體態的部分除了變結實,有一點腹肌線條,我的駝背看起來也變的沒像以前那麼嚴重,我想這是因為背部和核心的肌肉有力氣撐起上半身,整體感覺來說感受變得好好!體重維持在正常範圍,我也不需要刻意節食。

 

飲食的部分,運動真的讓我的飲食變的比較健康,至少我會開始留意營養素的攝取,並且多吃原型食物,盡量多攝取蛋白質,也變得不害怕吃油脂,因為足量的油脂對身體來說也是很重要的。 

運動讓我學會更進一步地好好照顧自己,挑戰自己,接下來的目標就是持續每周六天的運動模式,拿更重的重量,練個冰塊腹肌,還有翹臀和立體的背部線條!哈哈,基本上我就是全都想要啦。希望明年的這個時候我繼續分享運動滿兩年的心得和成果!

你也因為疫情的關係開始運動嗎?或是這一年你做了什麼改變,嘗試了什麼新事物或習慣?和我聊聊吧~


發摟我的IG:asteffyo

發摟我的食物IG:stefanii.eat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