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全膝人工膝關節手術─術前及手術當天紀錄

悠媽的右膝蓋多年來都受退化性關節炎之苦,有固定打了幾年的玻尿酸,但近一年左右疼痛越來越強烈,玻尿酸沒用了,並且因為關節已變形導致走路姿勢不正確,連帶影響到右膝的韌帶導致疼痛加倍,已經痛到打消炎針、天天吃止痛藥都沒用了;左腳也因為多負擔了右腳無法承擔的力量開始有疼痛感,進而也影響到悠媽的情緒。最近一次照了X光,發現右膝的軟骨已經完全磨光了,唯一解只能換人工關節,這個手術說大嘛其實也不是多嚴重的手術,畢竟技術已經相當成熟,但要說小也是不算小,畢竟得傷筋動骨臥床休養還要復健,所以的確也是花了悠媽一些時間來下決心。

最後我們排除了親朋好友的建議(許多人推薦馬偕),選擇了家附近的社區醫院,一來醫生是媽媽信任的,這位院長級的醫生幫我媽開過兩次手部的小手術,他也有許多膝關節手術的經驗,我媽對他的醫術相當信任;二來離家近,我們方便照顧探病。

這次的全膝人工關節手術的術前評估:將使用鈦金屬材質的人工關節(健保給付)(也有陶瓷材質、超耐磨款等等),可用十到二十年,手術約一~兩小時,術後兩三天可下床走路,七到十天可出院,需用拐杖行走,一個月可完全恢復。採半身麻醉,但如果病人過度緊張則會改為睡眠麻醉。術後傷口會腫脹,需小心照顧避免感染。另外我媽有一定程度的靜脈曲張,醫生看過之後也說不影響手術(真是太好了,因為我真的滿擔心這點會影響到手術)。

手術前一天下午就需要先住院做一些檢查,抽血、照X光加上先前看診照過心電圖,順便告知醫生悠媽早上緊急跑去做了根管治療(因為她前一天才發現有一顆牙裂啦),都完成後我們就check in病房了。潔癖如悠媽當然是自備酒精把所有物體都噴上一遍再擦上一次,把她的行李都拿出來就定位,把平常在吃的藥都交給護士讓她們決定什麼可以吃。

由於手術時間是隔天中午,護士告訴我們晚上12點後就不能再進食或喝水了,所以我們晚上七點多才去夜市大吃晚餐。晚上由我二哥來陪我媽,我就回家休息準備隔天早上來換班啦。

手術當天
先來看看我媽膝蓋的狀況,右腳真的明顯歪掉很多





































預定中午手術,早上約11點就有另一位醫生來幫我媽在腿上做記號(才不會開錯腳啊~),陸續簽了一些單據,預計輸血一袋,另預備一袋血視隔天引流排出情形決定是否要輸血,11:45就有護士來帶我媽去手術室了,對,我媽是自己走進手術室的。

我媽進手術室後我就開始等了,因為這裡的座位是設立在轉角,完全背對手術室門口,所以我一旦坐下就看不見手術室的門口是不是有動靜,所以醫生幾點來的我也不知道XD。就一直等到兩點多都沒消息,我開始緊張了,起身到手術室門前等待,卻看到醫院的人送了一袋血漿來,還說了我媽的病房號碼!手術室的人拿了就立刻進去了,我來不及問,只好問送血漿的人:還沒開好嗎?她只說還在開。我真的是嚇慘了,心裡面把可以呼喚的神都找來祈禱過一回了!

直到三點多,一個聲音說:原來妳在這!我剛剛在找妳!
是醫生!!他說:手術很成功,一般我們都說一百分的手術,但是妳媽媽這個是一百零一分的手術!
醫生另外解釋,悠媽的走路姿勢很奇怪,因為她不只軟骨磨光了,關節也都鬆掉了,這次手術也把關節回復原本的狀態,以後走路姿勢就會正常了。我問醫生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手術時間才這麼久(三小時!),他說不是,先前準備動作及消毒工具花了一段時間,其實一點半才開始動工,所以這次手術是標準時間內完成。

護士長後來也來找我說話,她說我媽真的是最會撒嬌的阿嬤了,一直說這是她這輩子最痛苦的一天XD。手術後段有讓我媽睡著,因為她太緊張了,另外手術中的出血量不算太多,但還是多打了一袋血因為考量到我媽年紀較大,為保險起見。但我媽一直喊痛,所以麻醉師留下來幫她調整麻醉劑量和止痛,她也在恢復室多待了一小時。

約下午五點回到病房後,護士交代我們接下來到晚上九點都不能飲食,也不可以移動;晚上九點起可以稍稍坐起來並喝一點水,如果沒有吐或不適感,就可以少量進食了;另外,由於麻醉的藥效還在,估計下一次補止痛針的時間是半夜三點。於是把我媽交給看護後我就去張羅晚餐(對,小社區醫院是沒有提供膳食的喔),我買了她喜歡滷味攤的玉米筍和百頁豆腐,我回來後換看護外出,她買了大腸麵線和迷克夏的鮮奶珍珠(這是我第一次喝迷克夏,終於知道為何他這麼紅了)。

期間陸陸續續用棉花幫沾水塗抹在我媽的嘴唇上讓她可以攝取微量水份,畢竟20小時沒喝水了我也明白她非常渴!晚上九點整她等不及就要坐起來喝水,但她只喝水,完全沒食慾,最後只勉強吃了兩湯匙的麵線,剩下的我都帶回家了(好飽ㄟ~!)。

直到目前我媽沒有太多的不適,麻醉稍稍在退了所以有點抽痛,但還在可忍受範圍;也因為麻醉還在的關係,她感到非常冷,蓋了三件被子;膝蓋被繃帶纏的非常緊,又不能亂動不太舒服。

在醫院待到晚上十點,接下來就交給看護來照顧我媽了。這位看護我們家以前就配合過,完全把我媽當朋友,知道她要手術還買了兩盒補氣人參要給我媽補!不過我在術前問了我的中醫師可以給我媽吃什麼,他說剛手術完不可以補,因為傷口還在發炎階段,多補充蛋白質就可以了。我媽的主治醫生也說還不可以喝人參飲,怕太補氣活血了我媽傷口會出血,所以接下來的營養品準備就是以蛋白質為主囉!

事前的營養品準備:大家都說手術後要喝鱸魚湯,幫助傷口復原,但是我媽不敢吃魚,她連煎魚的香味都覺得很腥,所以我就準備了滴雞精,想說多喝一點應該也不會太差。在網路上看了幾家滴雞精,最後選擇了無添加中藥,有現貨的金牌大師滴雞湯,這間還可以常溫保存(出貨也非常快)。我在估狗時也看到了報導,其實雞精、滴雞精、自己燉雞湯,補充的營養量都是差不多的,就看自己喜歡什麼口味囉,只不過自己燉雞湯的話會建議要連雞肉一起吃,才能補充到足量蛋白質。

送禮自用兩相宜,還可以寄國外XD

































成分只有!(我有偷喝,不油,不鹹,也不腥)






























如果家人敢吃魚,但你有沒時間準備魚湯,我也發現現在也有鱸魚精和滴魚精!真的太方便啦!原本我想買的,但怕還是有腥味我媽不喝,所以還是作罷,不過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一下囉!






































P.S. 這次的麻醉是打在脊椎,鎖骨附近留有滯留針打止痛,左右手都有點滴針頭,有必要時可以交替打。


最後,你不害怕的話,以下附上我媽術後的包紮照片










確定要看嗎?










不敢看可以到這裡就好










準備好了嗎?










來囉!







































後續更新:
 

術後住院記錄

出院到拆線記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