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全膝人工膝關節手術─出院後到拆線紀錄 (有圖慎入)

這是膝關節手術的最後一篇,紀錄一下我媽媽回家後到正式拆線的過程,這篇會有傷口的照片,請考慮後再閱讀喔!

回顧一下前兩篇記錄:

術前及手術紀錄 

術後住院紀錄

 

4/18 這天出院

回家可以自己洗澡,就在包紮處包上一層大塑膠袋,再墊一層塑膠袋防潑水,用透氣膠帶黏緊,小心洗澡。

這天早餐吃了燕麥,午餐米粉湯,晚餐玉米瘦肉粥拌滴雞湯,睡前喝我哥給的補品。

我媽回到家就變很好睡,傷口偶爾會抽痛:

 

4/19

早餐簡單喝了馬玉山芝麻燕麥飲,午餐吃米粉湯+滷蛋,晚餐蚵仔煎+燒仙草,睡覺前傷口有稍微抽痛。在家裡的短距離行走可以不用助行器了,我覺得我媽進步好多啊!

這是我幫我媽包紮的,回到家後還是要天天換藥喔:

換藥的程序:先用生理食鹽水輕輕沖洗傷口(不可以用酒精!太刺激傷口了!),再用生理食鹽水沾濕消毒過的棉棒清掉傷口上乾掉的藥膏,然後用優碘消毒,最後塗上優碘藥膏,鋪上紗布,用透氣膠帶黏牢。如果是容易對透氣膠帶材質敏感的皮膚,要買嬰兒用的透氣膠帶會比較舒服喔!

 瘀青從大腿到幾乎腳底:

接下來給大家看一下傷口真實縫合的樣子,請準備好再往下:

 

 

 

 

 

 

 

 

 

 

 

像極了一條大蜈蚣攀在我媽媽的膝蓋上... 

4/20

早餐喝一瓶安素,午餐是小米粥拌滴雞湯+韭菜盒,下午幫她洗澡換藥,並帶媽媽出門買菜(店家離我家走路五分鐘),回家她煮了酸辣湯,還手洗了自己的貼身衣物。

這天活動量比較大,媽媽感到容易疲累,腳也比較有痛感。

4/21

今天起我媽開始在家門口的巷子練習短距離的走路,一日多次,只要她覺得體力來了就去走個一兩趟。

腳的水腫還是滿明顯的:


4/22

早餐依舊安素,午餐鍋貼六個+酸辣湯,晚餐吃飯配菜,睡前喝哥哥拿來的補品。

腿還是水腫,但是瘀青感覺慢慢消退了:


4/23

早餐喝安素,午餐我煮了營養排骨蔬菜粥:

 

下午回醫院複診,醫生說恢復良好,腳掌腫脹是因為循環還沒恢復,下周一可以拆線了!看完醫生後從醫院慢慢走回家約十幾分鐘,中間停下來買了她愛喝的果汁讓她休息一下。晚餐前吃了中午剩的粥,晚餐吃肉羹麵線。

腳底的瘀青退了滿多的:

 

4/24

短距離的行走已經完全不需要拿助行器了!

早餐喝安素,午餐排骨湯+滴雞湯煮粥,晚餐蚵仔煎+清燒仙草。我問了我的中醫,他說現在開始可以吃香蕉、豆腐,但傷口還在發炎階段則不能吃香菇,以免免疫增強會加重發炎反應;大蒜也不能多吃,炒菜爆香的量是OK的。

這個腳掌還是相當腫脹啊:

接著來看一下傷口縫線的部分:


4/25

早餐安素,午餐滴雞湯煮白粥加蛋,晚餐我煎雞蛋豆腐+營養煎蛋+炒紅椒。

今天她可以自己手洗所有衣物了(她就是愛用手洗,我也沒辦法...)

 

4/26

早餐安素,午餐白飯配煎豬肉,下午她可以自己去買菜了(我家隔壁的店),但只能買一點點不能提重物,但是店家的老闆太熱情了,硬是在我媽媽的助行器上綁了一顆白菜XDDD。

晚餐由媽媽煮了煎豬肉+青菜+湯。今天多走又負重,腳覺得累。

小腿部分已經消腫得差不多了:


但是腳掌的腫脹還是滿明顯的:


4/27

早餐安素,午餐米粉湯,晚餐燒仙草。

腳掌內側的瘀青消的差不多囉:

 

4/28

早餐安素,午餐吃粥,晚餐吃飯配炒菜和肉片。

拆線前兩天再來看一下縫線的樣子:

 

4/29

早餐安素,午餐吃粥配蔬菜,晚餐吃粥拌滴雞湯。

拆線前一天來看一下腿況,腳踝以下都還是有點腫脹:

 

4/30

今天十五媽媽吃素,早餐喝安素,午餐簡單吃了個滷蛋,然後她還出門買菜。下午帶她回醫院拆線囉!一切良好,腳有力,醫生說100分!晚餐吃素麵線配素火腿。

不過拆線的時候,有幾針的傷口比較深,還在結痂,引流管的傷口也還沒完全恢復,所以還是得繼續包紮著:

 

拆線後的樣子:

 

最後在五月底的時候,黑黑的結痂終於都掉乾淨啦:


中間都有陸續回診,讓醫生檢查傷口狀況和復健情形,後來的包紮方式都是包覆紗布在還結痂的部位。我媽媽也很努力的多補充蛋白質、多休息、找到機會就多走路,我真的覺得辛苦她了!覺得她好偉大啊!透過這次經驗我也體會到小時候我常生病,媽媽要工作、做家事、照顧我,是多麼累啊!

截至目前兩年多了,我媽媽的行動力都是沒問題的,非常自如。但就是無法久走或過度的負重,腳會容易痠、累,不過我想大部分的老年人不管有沒有換膝蓋都是這樣的吧!另一點就是蹲下的角度無法像天生的膝蓋蹲那麼低,其他的部分都可以正常生活和行動。

這一系列的紀錄就到此截止囉,感謝收看!希望有幫到需要這部分資訊的人囉!



發摟我的IG嘛~:asteffyo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