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 第一次在溫哥華看牙醫

 

照片是剛看完牙拍的。

右後方的一顆臼齒補過牙的地方脫落兩年了!拖這麼久是因為一開始發現的時候這邊疫情剛開始,所有非緊急的醫療都暫停,久了我也慢慢習慣了,吃完飯卡食物就記得處理一下,這樣一拖就拖了兩年多,我這個牙醫恐懼症患者終於鼓起勇氣預約牙醫看診了。

我向朋友問了一些建議後,最後選了我在路邊看到的一間牙醫診所XD,真的就是路過看到,回家用Google Map查詢了一下,我就寫email去預約看診了!

我還記那天是禮拜日傍晚,我先寫信去問他們有沒有Direct billing我的保險公司,沒想到20分鐘內我就收到回信了!在說明我的情況後,馬上就約好時間啦,我也在線上填寫好初診單。其中有個問題是有沒有介紹人之類的,我非常老實地說:Google Map。哈哈哈!

在看診前我問了幫我預約的牙助,我需要做什麼準備或是有看診前有什麼要注意的嗎?她說:吃點東西再來,以免到時候如果麻醉我會有好幾個小時不能吃東西。我心想...不會吧要根管治療這麼嚴重嗎?

到了看診這天,我準時抵達,牙助一看到我就問:妳會說國語吧?我說會啊。於是就成了我和牙助用中文,牙醫用英文溝通的奇妙現象,牙醫也是華人。

第一次看診就是先檢查所有牙齒的情況,我是不知道現在台灣的牙醫診所的器材是如何(上次在台灣看牙醫已是2018年),但是我的牙醫就拿著一根小棒子直接對我的牙齒拍照起來,螢幕上就可以看到每顆牙的狀況!超神奇!解說過後,除了補牙脫落的部分,我同側的另一顆臼齒補牙的地方有個小黑點,要留意,還有幾顆臼齒因為我睡覺會"咬牙切齒",所以牙齦有外露,也要處理一下。醫生就照著緊急程度稍微說了一下接下來他想安排的療程,因為這關係到我的保險給付的範圍。

解說完之後就要來補牙啦,醫生終於開口說要照X光(為此我在家就把我很難拿的耳環都先拿下來了,因為以前在台灣看牙的經驗,牙助都會要我把耳環都取下),我心想終於啊!牙助2號就來問我是要照今天處理的這顆牙就好,還是醫生提到的牙齒都拍一下,我滿頭問號???不就是照全口X光嗎???我真不懂呢,於是我就問她...有什麼差別嗎?她說:價錢不一樣。

哈哈哈哈!我實在是也不懂,加上我就是很想趕快看趕快回家,我牙醫恐懼症重度患者,你要怎樣都可以啦!我就仗著有保險,我是保險富翁:拍全部吧!講完我就站起來準備去X光室,牙助1號充滿疑問的看著我,她說:妳不用起來啊,直接躺在椅子上拍就好了。我聽完大笑:哈哈哈~跟台灣不一樣!然後我就坐回去了。牙助2號就開始拍我的牙齒了,各種講話溫柔動作輕柔,我覺得自己像是個備受照顧的小孩!

拍完之後醫生說很好,不需要根管治療,然後他又問:既然都要打麻醉,要不要連旁邊那顆有黑點的補牙也重新補一下?我整個搞不清楚什麼麻醉,不是拔牙才要麻醉嗎?不過仗著我是保險富翁,我回了:好啊!

醫生接著問我吃飽了嗎?因為麻藥下去會有四五個小時我的半邊臉不方便有動作,我說有吃一些東西,我可以等到麻藥退了再吃。醫生又說;有些人會選擇一開始劑量打少一點,如果療程中有不舒服的話再追加,這樣我可以不用等那麼久才吃飯,問我想這樣做嗎?我零思考馬上回答:NO! XDDD我超怕牙醫,給我無感無感無感!

於是我經歷了我這輩子第一次無感補牙,以前那種酸酸不舒服似痛非痛的感覺通通都沒有,我這輩子,第一次說I enjoyed my dental treatment。整個過程牙醫和牙助各種溫柔,我的天啊,覺得有點幸福,難怪在北美看牙收費這麼高!在我還沒意識到的時候,我的牙就補好啦!

整個過程一小時完成,非常有效率啊!我以前有遇過超會delay的大牌牙醫,搞到最後我都直接預約最後一個,然後跟他說我前一個快看完的時候再打電話通知我出門,哈哈。

這是我第一次看牙的帳單,當時的匯率是22.5,自己乘看看!在這裡沒有保險真的看不起牙醫啊!我有點後悔沒有在去年一拿到保險就馬上來看!

 

我後來問我在地的朋友他們連補牙都可以打麻醉嗎?在這邊是很普遍的嗎?他們說:對啊,因為保險公司會付。我覺得真的太爽了!不過同時也覺得有點可憐...病人能治療多少顆牙齒是根據保險額度來決定的...那些沒有保險的人真的負擔會很大!

真的是非常感謝現在公司給我的保險是100%給付,所以接下來我到年底的目標就是用爆我的保險,所有我可以用的服務我都要去用掉!!

 

P.S. 我隔週去處理兩顆牙齦外露的牙齒...40分鐘結束,我還可以在回去上班的途中先去買個菜哈哈哈。 



發摟我的IG:stefanii.lnn

發摟我的食物IG:stefanii.eat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