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更新)從加拿大用OFX和TransferWise(已改名Wise)匯錢回台灣

前陣子需要從加拿大匯錢回台灣,可是不想跑銀行,我開戶的銀行縮減服務,只有少數分行有提供櫃員的服務,加上不想讓銀行扣手續費,所以我查了如何在線上直接匯款到我台灣的帳戶。

以前我都用西聯匯款Western Union匯錢回台灣,但是西聯在台灣只有京城銀行有提供服務,好處是使用線上刷卡的速度很快,但就是麻煩,我得麻煩我媽媽搭車去京城銀行還要填單子;加上這次匯錢是我的個人用途,所以也不想要我媽跑一趟領錢再跑一趟存到我的戶頭,我需要以最簡單最懶的方式直接匯到我的戶頭。

(西聯匯款的手續費有改了,我記得以前線上刷信用卡是馬上匯到,但是要收加幣15塊手續費;用線上帳戶扣款的手續費是6或8塊加幣,大約等5天。)

這次在網路上做了一些功課,我對可以直接匯外幣到台灣外幣帳戶的TransferWise很有興趣!但是我太白痴了,我唯一開的加幣帳戶的網路銀行被鎖了,而我必須要本人到銀行重新辦網路銀行,也就是說我不能匯外幣帳戶啦。和銀行客服討論的結果就是我匯外幣回去,但和銀行要求直接存成台幣,我就可以直接用網路ATM來動用這筆錢,於是我決定乾脆直接匯台幣,就轉而使用可以匯台幣的OFX(匯台幣的話要在周一到周五交易市場有開才能匯喔)。

使用OFX的方式很簡單,到他們的網頁 https://www.ofx.com/en-ca/ ,先註冊,點選右上角的Register:   

然後選擇依照用途選擇要個人服務或是商用服務,這邊我選的是個人:

填寫個人資料的部分,居住國家選擇加拿大,然後填上用來註冊的email:

接下來就完成更多個人資料的填寫,填上你偏好的匯款幣別,這裡我選的是加幣轉台幣,你也可以選其他幣別,之後匯款的時候都可以改。然後第二的是填你接下來一年內預計一共會轉多少錢,預計一下而已,但是這個數字要稍微記下來。接下去就是填你護照上的姓名、在加拿大的電話和地址,設定你的密碼和安全問題:


資料都填妥後,勾選同意使用規範,按下Submit,就完成註冊了:

 

接下來就直接進入匯款的部分吧:

在登入自己的帳號之後,就會自動跳到匯款的頁面了,在邊填上你要匯款的金額,匯率會依照匯款金額大小稍有不同,可以自己試算看看,決定好金額之後點選Transfer Now:

接下來決定你要馬上匯款(Transfer)還是預約匯款(Transfer without a rate,限定外幣,台幣不適用)。匯款費用的部分,這邊顯示的是前50次不收費,我匯的時候也是沒有收費的(但是匯率明顯比台灣的牌告匯率差一點):


往下選擇你要的匯款方式(匯給OFX),左邊是直接從銀行帳戶扣款,不用手續費,但可能會慢一點;右邊是電匯,比較快但是銀行大多有額外手續費。我選的是直接從銀行扣款,OFX網頁會直接引導你選擇要使用的銀行以及登入確認服務。


然後選擇收款人+New Recipient(每更換一次沒使用過的幣別,就要重新設定收款人)。接下來會跳出填收款人資訊的視窗,選擇是要匯到自己的帳戶或其他人;收款人類別,如果是匯給自己或其他個人帳戶,選擇Individual。接下來填收款銀行資訊,這邊要先去台灣的銀行查國外匯入款資訊,要有銀行的SWIFT代碼、英文全名、英文地址、還要確認他們處理國外匯入款是統一由總行處理,或是需要填分行資訊,每間銀行不太一樣喔!如果是總行統一處理,那麼Bank branch name的部分再填一次銀行的全名就可以,Branch code空白。都填好了就按Save:

台灣的銀行的國外匯入款資訊可以在各銀行的網頁找到,懶得找也可以利用數位客服直接問喔!再不然就打電話問一下了。

匯款原因請誠實選擇,台灣的銀行端也會再問一次喔!

 

往下會再看到款項入到OFX帳戶的時間,通常需要一兩天。然後按下Review&Confirm,都沒問題之後就再按一次Confirm,你的匯款就會進入程序囉。OFX也會馬上發確認信到email。

如果是第一次註冊使用OFX的服務,他們會在收到匯款要求後做身分確認,因為我是半夜註冊的,我是收到email說請我打回他們的客服做身分確認,以免匯款被取消。我半信半疑地打回去,第一次說忙線中要我留話,然後又說語音信箱滿了掛我電話XD!我就再打一次,這次就接通了,基本上會問你剛剛填過的基本資料、匯款的幣值,國家,還有前面提到的你預計一年內匯款的金額會是多少,都正確之後,客服會再跟你確認一次匯款的金額,還有預計到款日,就完成了。

 

查詢匯款的進度可以點選左上角的Transfers,還在處理中的就會顯示在open的欄位,已經匯到目的國的就會在completed欄位。

我是8/7凌晨完成線上手續,下午就扣款囉,比預期的快一些。客服一開始告訴我款項預計到台灣的日期是8/13,但是其實8/12我就查到款項已經到台灣囉(這過程都要自己來查,沒有email通知),在Transfer Status的地方會顯示Sent to Recipient:

接下來就是再度地等待,我在8/13後等了兩天都查不到款項,打去銀行客服問,他們說沒有資料,有可能是錢匯到的是台灣的中間行,要我再等等。最後是台灣時間8/18我媽媽才收到分行打來通知有匯款,但因為是美國銀行匯台幣進來的關係,需要本人去銀行蓋章才能入帳(這是必要程序)。我和銀行聯絡之後,由我媽帶我開戶的印章到銀行幫我辦手續,在我媽媽辦完手續之後又過了兩個工作天我才收到錢!整個過程超過兩個禮拜!

中間我實在太擔心錢匯不見,還寫信到OFX客服信箱問中間行的程序要等多久,還好他們的客服回信速度很快,一天內就收到回覆了,他們說錢匯到台灣之後還要等3-5個工作天才會進到我的銀行,也難怪我等到天荒地老。

收到的款項就是依照我當初在網頁上計算的台幣金額,中間行沒有再額外扣手續費。

 

有了OFX的經驗,我第二次匯款就用TransferWise (現已改名Wise)匯外幣,因為我後來發現我在台灣另一間銀行開戶的時候就有包含外幣帳戶了,超開心啊!

使用Wise的心得和匯款教學:點我收看

前往Wise:wise.com


最後結論,還是在出國前在台灣開好外幣帳戶,並且和銀行確認好外幣可以從網路操作直接入帳,這樣匯錢回去的時候才有比較多選擇!各種網路匯款的服務各有優點,就看你的需求和有沒有趕時間囉!

 

發摟我的IG:asteffyo

發摟我的食物IG:stefanii.eats

 

 

留言

  1. Wise現在不支援匯款台灣,請問你還有其他推薦的方式來匯款回台灣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我這個月初才用Wise從加拿大匯回台灣,沒有問題耶。
      請問你是匯什麼幣別呢?

      刪除
  2. 我今天下載使用wise也是沒看到台幣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謝謝分享,查看了一下wise現在沒有台幣了,要讓收款人直接收台幣的話建議用ofx囉

      刪除
  3. 回覆
    1. 手續費會依照匯款金額和扣款方式有所不同喔,建議你到網頁上試算最準確

      刪除
  4. wise 其實可以美金直接匯台幣帳戶 ,最終會依照台灣收款銀行的匯率幫你入帳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