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全膝人工膝關節手術─術後住院紀錄 (有圖慎入)

事隔兩年多啦!我都忘記我有寫好這篇的草稿了,只差補上照片,所以我還是把照片好好整理一下PO上來了,請留意有些照片可能會有點可怕,先三思再決定是不是要往下看喔!

點我先回顧一下術前及手術紀錄。

以下就是簡單的住院紀錄。

 

4/11 

看護說半夜12點我媽痛到哭,提早打止痛,半夜三點又痛但已不能再加止痛,小醫院沒有那種隨按隨補止痛的裝置,加上我媽老人家就是比較怕痛啊,折磨她了。早上還是很痛,看護買了冰塊給她冰敷,早餐幫她買了她喜歡的素食三明治,一份有兩個她只吃了一個。中午我用滴雞湯煮了一些肉糜粥,可是她一直沒食慾不想吃,粥放到晚餐只吃了兩湯匙。看護說煮給病人吃的就是要香香的才能引起食慾啊(言下之意要我改進XD),我心想病人不就是要吃清淡一點的嗎?

下午照著看護的指示買了潔牙棒、保潔墊、小尿布、漱口水和手套。因為前幾天不能下床,所以買了海綿潔牙棒和漱口水讓和看護能幫她潔牙,看護特別交代潔牙棒要買黃色的比較耐用:


小尿布就是類似小片的保潔墊,鋪在尿布裡層,這樣如果排尿量不大,可以抽換小尿布就好,比較省錢也不浪費尿布。 

晚上的時候怕她營養不夠,到藥局幫她買了安素優蛋白香草口味,喝了一瓶補營養。安素好像有不同配方和口味,我有和藥師確認過是開刀過後要補充蛋白質喝的,醫生後來也說喝這個是OK的,多補充蛋白質,其他營養素暫時還不需要:

 

傷口包紮還有引流管的部分,我媽媽一共縫了17針,照片有引流管的部分,確定好才往下看喔!

 

 

 

 

 

 

 

 

 

 

 

 

  

4/12

今天傷口比較不痛了,早餐喝了安素一瓶,午餐我煮了滴雞湯蛋豆腐粥,為了讓雞蛋豆腐有香氣我還先煎過才放進去煮粥,也加了一點玉米筍讓粥吃起來有口感,結果她還是沒食慾,午餐放到變晚餐,所以晚餐也吃蛋豆腐粥了,一天一共吃了四湯匙,所以又讓她喝一瓶安素補蛋白質:


前一篇有說到一開始估計是術後兩到三天可以下床走路,不過醫生來視察說我媽恢復慢,要三到五天才能下床走:

 
 
4/13 

這天她身體依舊不舒適沒食慾,早餐一樣喝安素,醫生說今天還是不能下床。午餐我煮了滴雞湯蛋花湯,看護幫她準備了一些水果,湯有喝完,但水果還是不願吃太多,結果我就生氣了,因為都不吃身體怎麼有營養恢復,怎麼有體力下床練走呢?當初手術前最擔心的就是術後行動力反而更差啊!

 

結果她晚上7:30打電話催我送飯,說她肚子好餓,還點餐要吃蚵仔煎,我另外買了燒仙草當點心,她各吃了一半。她說我中午生氣離開之後,她覺得好難過,她怎麼可以讓女兒怎麼失望,所以下午她就嘗試下床站立約一分鐘,成功,而且不太痛。

晚餐過後有體力了,我們就嘗試下床行走醫院走廊來回一趟,速度慢慢地但是情形良好喔!

4/14 

從我媽有食慾開始,每天早餐都是一瓶安素+看護幫她準備的早餐(看護高興什麼就買什麼XD)。午餐和晚餐讓我媽點菜,今天午餐買了餛飩湯都有吃完,還有看護買的水果也都有吃一點;晚餐吃肉羹麵線。

現在她在床上會練習移動腳,吃飽後也都有下床練習走路,今天身上的留置針也拆掉了:

 

4/15 

午餐我媽點了小米粥和韭菜盒,小米粥我拌了拌滴雞湯進去,今天午餐都有吃光光,棒棒!晚餐玉米瘦肉粥也吃完!

下午煮了香茅蘋果茶給她喝,我不知道從哪個網頁看來的,說這個對關節手術的復原很好,作法也很簡單,香茅稍微拍打後切段,青蘋果切小塊,加水淹過食材,煮滾後關小火繼續煮30分鐘直到蘋果軟爛,取茶湯即可(勤儉如我當然是茶湯給我媽喝,蘋果渣我吃掉哈哈)。喝起來就是有香茅和蘋果清香的水,我媽很喜歡,我後來也是天天煮給她喝:


我哥也幫我媽帶了營養品,是樟芝的產品,問過醫生說可以喝我才給我媽喝(她說不好喝哈哈哈):

 

今天終於可以下床洗澡換衣服,也不用包尿布了,她很開心!

 

4/16

今天初一我媽吃素,午餐準備了地瓜稀飯和素食自助餐,晚餐吃素食油麵+燒仙草。

今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拆引流管啦!原本應該前兩天就要拆了,然後今天可以出院,但醫生說引流液還是有點多,所以我們多等到今天才拆。接下來這張照片可能也有點可怕喔,準備好再看:

 

 

 

 


 

 

 

 

 


 

 

 

 

4/17 

早茶看護幫她準備了排骨山藥湯,午餐我送了米粉湯+頭骨肉,下午茶還有陽春麵(因為我怕米粉湯份量太少她吃不飽,所以包了米粉湯+陽春麵),晚餐蚵仔煎一份!

走路已經可以走得很順囉!


傷口包紮的部分(側邊的瘀青還是非常大一片):


 

4/18

比預計的一個禮拜多住兩天後,我們出院回家啦!回到家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洗澡!哈哈!這是回到家後的腿況:

 

我覺得術後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怕下床走路,而且一定要吃東西才有體力!新的關節就是要下床練習走路才能更快適應,根據我媽媽的說法,練走其實不會痛的。吃東西的部分,主要還是著重在蛋白質的補充,讓身體有材料修補傷口才會復元的快,補氣的增強抵抗力的食物都暫時先不要,等到發炎過後再來補。其他的部分我就讓我媽媽開心的吃,吃了喜歡的東西才有體力和心情下床復健啊!飲食上有任何的問題或不放心,請一定要問醫生喔!

接下來就是我獨立照顧我媽的日子啦!真的非常感謝醫生在週末的時候也都會來醫院看我媽媽的恢復情形;更感謝我們的看護,非常盡心盡力,完全把我們家人當她的朋友,我不能再感激更多了!也感謝我哥的付出和我爸有乖乖待在家沒亂跑,我也在醫院家裡每天奔波兩次的日子裡,九天瘦了兩公斤,我也算是有點收穫吧!最後最要謝謝的就是我媽,願意讓我為她的恢復過程天天拍照記錄,並同意我分享到網路上!

 

出院後到拆線記錄

 

發摟我的IG嘛~:asteffyo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