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我吃了一個月的全素

(English)

今年一月份的時候我參加了一個30天的瑜珈課程,這個課程中有一些飲食上的要求:要吃素,外加一些額外的食材,不攝取咖啡因和酒精等等,也因此我決定乾脆吃全素(Vegan),所有和動物有關的製品我都不吃(雞蛋牛奶優格起司奶油都say NO!);我們對咖啡因的要求基本上是無咖啡無茶,但是我想要做到極致,所以我也不吃巧克力、可可類,大致上是這樣。不能攝取咖啡因讓我壓力超大的,我非常害怕我撐不過第一天。

我吃全素只有30天,就是做個實驗看看全素的人的飲食長什麼樣子,看看有多不方便XD。 

(聲明:所有飲食要求或斷食都只是建議,沒有學員是被強迫的,但大家都想盡力參與所有過程,我們都在身體及環境的許可下做到自己能負擔的程度)

先和大家說近期我三餐吃的東西大概長這樣:

所有餐點的份量都是吃到飽為止,冬天我沒有限制XD,也因為這樣我的點心通常都吃下太多零食哈哈。

午餐的部分通常都吃自己煮的,看當周備餐準備什麼我就吃什麼,外食我很少吃,頂多一周一次。我還是盡量維持一周一天欺騙日,可以吃所有想吃的東西,不過我真的太常吃零食,當我吃零食的時候就把欺騙日當成身外之物哈哈。

晚餐吃得看起來清淡,但是我這樣吃並不是為了控制體重,是因為我常常忘記吃水果,等我想到要吃的時候通常胃已經塞不下了,所以我乾脆把水果變成主食的一部份,加上優格一起吃,這樣我就不會因為相同理由而沒有攝取到益生菌,我這樣吃單純就是懶而已哈哈哈;我時常也都容易加太多燕麥穀物(脆脆的口感讓我難以抗拒啊!),市售的燕麥穀物通常熱量都滿高的,加了很多糖等等,選擇上還是要注意。

以下這邊分成四周來和大家分享我的飲食和身體的感受。

第一周

一開始的前幾天我真的深受零咖啡因的影響,下午三四點開始度辜,撐到晚上八九點開始點頭如搗蒜,沒有咖啡因的日子對我這個成癮者真的影響巨大,哈哈!

第一天零咖啡因零雞蛋早餐:吐司佐香蕉花生抹醬配花草茶 (這天以後我就沒有吃任何可可粉了)

第一餐全素午餐:茄汁燴豆腐佐白飯和烤馬鈴薯(清冰箱)

晚餐吃不含奶的杏仁優格+水果+燕麥穀物,杏仁優格吃起來是正常優格的味道...加一點杏仁味,質地也比一般優格稍微濃一咪咪。不是不好吃,但就是不習慣。因為我真的太不習慣了,正常來說一周內我可以吃完一盒優格,但這一盒我吃了可能有超過兩個禮拜XDD(中間有斷食不能吃)。

第一周的第五和第六天我們開始減少進食,為第七天的第一次斷食做準備。第五天我們禁添加糖,第六天禁澱粉,第七天斷食只能喝白開水。的六和第七天吃的東西大致如下:

第七天的斷食是我人生第一次體驗(詳細心得點我收看),其實不太好受,其他學生也有人和我一樣情形,滿不舒服的。不過我覺得大部分是腦子在作祟,因為從來沒有這樣刻意不吃東西只能喝水,腦子就發出警訊要我吃,所以我才出現零動力昏昏欲睡,覺得身體快不行的情形。

第一周我就速瘦兩公斤(我真的不是弱不禁風的瘦子,我的最低體重通常就是48,我是四肢看起來瘦而已(媽媽會生XD))

你可能好奇斷食會不會很餓?其實還好,因為我們從前兩天就開始減少進食的份量,到了斷食這天食量已經縮小很多了,如果覺得飢餓感開始起來,那就多喝點水吧。加上我其實不太舒服,根本也感覺不太到餓,哈哈。 

在這次斷食之後,我和有些學員一起減少(幾乎是減到零)添加糖的攝取,我發現不吃添加糖真的不會怎樣,吃到最後很習慣了我也分不出不加糖有什麼差別!

第二周

這禮拜有點靈感來襲,在廚房變出了一些全素的料理:

(對食譜有興趣的話請留言告訴我,如果我還記得的話就寫文分享~)

這禮拜最重要的就是,我自己烤土司啦!因為我實在不知道市售的土司裡面到底有沒有動物製品(牛奶或奶油),我乾脆自己做!連找個不含奶油或牛奶的食譜都花了我一番功夫啊!

這個用的是植物油,不是乳瑪琳。麵包做出來有點太扎實,因為食譜用的是全麥麵粉但我用的是高筋粉XD。

因為這禮拜吃得很好很充實,體力覺得滿不錯的,除了瑜珈以外我的運動也都有執行。

周間紀錄了一次體重是48.5。

第三周

這禮拜吃的比較簡單一些,不像上周那樣靈感爆發,外加上禮拜煮了很多扁豆湯,所以那是我主要的餐點。早餐大多是奇亞籽布丁或是燕麥粥/燕麥棒,配自製吐司。

其實這兩周我都有吃零食,哈哈,所以要說我都吃得很乾淨健康,也並沒有,只不過我會確保我買的零食是全素的,所以我不會破戒。也因為外面買的零食暫時吃完了,我又懶得出門,所以我用家裡的義大利麵做了超脆口零嘴:

第三周最後一天量了體重,有瘦了一點。一部份是為了下周的斷食準備,所以最後一兩天有開始減少進食量。


第四周

最後九天我們又做了一次斷食,這次在本周第二天進行了dry fasting,連喝水都不行,真真實實的不吃不喝24小時,我們同樣在前一兩天就開始減少進食量,讓身體習慣。

這次的全斷食我倒是沒有覺得任何不舒服,我真心覺得第一次喝水斷食的不適感其實只是腦子在作怪,這次24小時不吃不喝的斷食,我們還有學員跑去滑雪,我是沒那麼厲害,因為還是有點擔心身體會不舒服,我選擇待在家裡。

相當有趣地,不能喝水的我們沒有覺得口渴,反而是在倒數幾小時大家都明顯覺得餓,都在討論24小時滿了之後要吃什麼,哈哈哈!

我24小時滿了之後只喝一大杯水,就覺得飽了!也因為這次身體沒有特別不舒服,我決定把斷食延長兩天,但是這兩天是可以喝水的,我單純就是好奇這樣的斷食可以幫身體排出多少毒素或宿便,哈哈!但是我也有隨時身體不適就停止的打算,一點都不強迫。

這兩天額外的斷食裡,我其實也不覺得餓(非常神奇),有時候真的連水都忘記要喝(母湯),所以那些預期中的排毒過程我倒是沒有經歷太多。我甚至有打算繼續延長斷食,看看身體能撐多久(學員內有人做超過十天斷食,我五體投地),不過我第三天後期就有感覺身體明顯比較無力,從低處站起的時候頭也有點昏昏的感覺,我馬上決定三天是極限了。

斷食三天之後我的體重來到人生新低...從國中以後就沒看過這體重了!

斷食之後吃的東西也很重要,從清淡及少量開始讓身體慢慢吸收,我從檸檬水+水果開始:

斷食三天後我最喜歡的時刻就是肚子超平,平到想刻意突出小腹都沒辦法XDD,但這也是應該的,空腹三天肚子不縮小真的也滿難的吧!

接下來的幾天我決定吃得非常乾淨,維持斷食淨化後的體內環保(如果真有的話XD),反正也就剩下幾天了。這是我最後幾天吃的食物(每天都是差不多的東西),份量吃到飽為止:

椰奶燉綜合豆:點我看食譜

這最後九天的日子我除了瑜珈之很少做其他的運動,我明顯感受到這段時間食量縮小+斷食帶給身體的影響,除了有時候我們練習的瑜珈很累人之外,身體真的也不像之前那麼有力可以在做完瑜珈後再做一輪運動,真的有差。

第30天做完最後一次瑜珈後的體重:

一開始吃東西體重就上升啦,我真的完全不建議任何人為了減肥而斷食,因為當你一開始吃東西,這個魔法就消失了,馬上!我這還是很小心吃得很乾淨的結果,這30天後我開始正常吃吃喝喝不計較,體重在一個月內就恢復正常了喔哈哈哈。

雖然最後一天我是在早上就完成了最後一回的訓練,不過我還是想要認真的做滿30天全素的挑戰,因此即便這一天是除夕,我還是吃了全素的年夜飯:

吃完這些,飽到升天!

30天的全素旅程就在全素的年夜飯裡結束啦,零咖啡因的日子一結束後我隔天起床就馬上...

心得

心態方面

其實我完全沒必要吃全素,但是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嘗試並完成了30天全素、零咖啡因、零酒精的日子!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體驗,我也很開心我完成了!

吃全素真的不簡單,好多全素的替代品都比較貴,哈哈哈!我想烤可頌的計畫也因為這個課程而延後了30天,因為可頌就是要用奶油啊!乳瑪琳或Vegan butter都不能算是奶油,在我眼裡他們就是無法替代奶油的!

除了全素之外,我們還有一些額外的東西不能吃,所以這30天我都沒有外食,都自己煮(都自己做吐司了XD);因為從來沒碰過全素的概念,也激發了我許多做菜的創意;買東西的時候詳讀成分表和營養素標籤,因為吃全素更需要注意營養素的攝取。

因為嘗試了斷食,也讓我更深入觀察到自己飲食的習慣:太多糖?太多澱粉?吃水果只想要甜的?只吃自己習慣的食材,沒有多嘗試(奇亞籽布丁就是我新的嘗試之一)?是不是因為討厭餓所以都吃得比需要的還多?等等等。

在觀察到自己的飲食習慣之後,我更愛食物了!哈哈哈!不過不是暴食的那種,而是用一種更沒有罪惡感的態度來看待食物,食物是身體能量的來源,想要身體正常運作,能自由移動,都需要食物的支撐,所以該吃就吃,不用因為偶爾多吃了就有罪惡感,因為那是身體有需要啊!(前提是你要好好觀察,那是真的身體需要吃,還是腦子/情緒想吃;吃的東西也很重要!)

你可能不會想到,在這段訓練開始之前,幾乎所有學員問最多問題的部分不是課程內容,也不是我們需要自備的東西,而是吃!哈哈哈!大家都想盡量找到可以偷偷作弊的空間,由此可以看到大多數人對於食物的執念有多深。

在課程進行超過兩周後,有一位學員問一位高階瑜珈老師...在這30天的訓練結束後,我們該如何面對自己的飲食?雖然這30天我們吃素,但是植物也是有生命的,我們該如何看待這個事實?

先不要翻白眼。

老師回答:學員說的沒錯,植物也是有生命的。這30天的飲食要求,只是要讓我們能夠更深入的體驗這個課程,我們對食物保有的態度應該是...對所有吃進身體裡的東西都用感謝的心態面對,感謝大自然的供給。至於30天後我們該不該繼續吃素?傾聽身體的需要,吃身體需要的東西,因為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活著。

身體方面

這30天下來,特別是後期的三天斷食+超乾淨低碳水飲食(大概卡路里也攝取不足),我的肌力明顯感受到退步,我大概花了一兩個禮拜從自體負重運動開始練,才慢慢補回來。

零咖啡因的部分,在第一周過渡期之後,我完全習慣了零咖啡因,我幾乎感受不到差別,除了每次看到我的咖啡機我都覺得它看起來有點孤單。

請不要為了減肥而吃全素或做極端的斷食,我都是配合課程需求還有好奇心而嘗試而已,30天一結束我馬上正常吃,又遇到過年,除了慢慢把奶蛋類加回我的飲食之外(怕身體一時代謝不良),我幾乎不忌口。這樣正常吃之後體重馬上回復,瘦到極限的五公斤在兩個月內完全補回來XD,我自己都嚇到!不過我目前進步中的肌力是我更喜歡的部分。

吃全素不代表你就會瘦,重點是吃的內容是什麼,攝取的熱量有多少,如果你吃很多再製品、高熱量,一樣變更胖。極端的少吃或斷食會讓身體進入求生模式,代謝變慢而且很容易復胖,身體也會變得虛弱,這些都不是長久的辦法。

跟各位分享我過年的冰箱長這樣:

最後一周吃得非常乾淨的飲食,到最後真的有點難以撐下去,所以我準備了一整個冰箱的食物要犒賞自己,哈哈哈。不管那一種極端飲食都不是長久的方法,這裡我就證明給你看了!

我(目前)並沒有計畫以後要改變我的飲食而改吃素,我本身就不常吃肉了,也不需要額外限制,食物很美好,人生在世我想多嘗試,不吃多可惜啊!

 

發摟我的IG:asteffyo

發摟我的食物IG:stefanii.eat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