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椰奶燉綜合豆 - 給你滿滿蛋白質

春天來啦!我知道台灣的氣溫已經是夏天了哈哈,但是我相信還是三不五時會有想吃點溫暖食物的日子吧XD。今天分享的這個椰奶燉綜合豆是我在一月份吃全素時發想的料理,因為不能吃肉也不能吃蛋,為了在當時冷冷的天氣裡補充足夠蛋白質,我就做出這道料理啦。食譜下方我也有提供非素食的作法,記得看下去喔!(English)

材料 (約5~6人份): 
板豆腐 200克,搗碎
中型洋蔥 1/2個,切丁
西洋芹 1枝,切細
紅扁豆 1/3杯,洗淨
番茄糊 156ml (1罐)
胡蘿蔔 200克,切成一口大小
綜合豆 540ml (1罐),洗淨
椰奶 500ml
羽葉甘藍 3杯,切小
植物油 2大匙
紅椒粉 1/2小匙
鹽和胡椒 適量
 
作法:
1. 準備一只大炒鍋或湯鍋,開中大火加熱一大匙植物油。油熱後加入碎豆腐並翻炒至豆腐轉微微金黃色,將豆腐起鍋放一旁備用。
2. 鍋內加入一大匙油並轉中火,加入洋蔥和一小搓鹽,翻炒到洋蔥轉透明。
3. 加入西洋芹和和碎豆腐,和洋蔥一起翻炒一到兩分鐘,將所有材料拌炒均勻。
4. 加入番茄糊,和所有食材均勻翻炒,約三分鐘。
5. 加入紅扁豆後和所有食材拌炒,均勻加熱,約兩到三分鐘。
6. 加入胡蘿蔔、綜合豆、椰奶、紅椒粉、1/2小匙鹽、少許胡椒,並加入足夠的水淹過所有食材。攪拌均勻後煮滾,再轉中小火燉煮15分鐘。
7. 拌入羽葉甘藍後繼續燉煮十分鐘,或直到胡蘿蔔煮到自己喜歡的熟度。如果湯底太濃稠可以適量加水調整到喜歡的程度。熄火後試吃並加入鹽和胡椒調味。

補充:
1. 加拿大的豆腐有分不同硬度,我用的是medium firm中等硬度,台灣的話大約是老豆腐或是板豆腐。可以先大致切片後再使用叉子就可以輕鬆搗碎了。
2.想吃肉的話可以將豆腐換成任何自己喜歡的絞肉。作法是相同的,先把絞肉炒到有點焦香,濾掉多餘的水分和油脂,之後再重新入鍋和蔬菜拌炒。
3. 如果吃不能吃洋蔥,也可以把洋蔥省略,煮起來一樣好吃喔!
 
這道椰奶燉煮綜合豆吃起來就是很暖身,有飽足感,又充滿營養和蛋白質;也很適合拿來做備餐的料理。唯一一個麻煩的步驟就是豆腐要先分開煎過,除此之外的所有步驟都是一鍋完成!我就是一個能使用越少鍋具越好的人哈哈。如果你有試做的話請和我分享吧,歡迎在IG上標記我喔!
 
 

更多食譜:點我

發摟我的IG:asteffyo

發摟我的食物IG:stefanii.eat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