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溫哥華急診

***文前提醒***
本文為個人經驗分享,不代表你到加拿大其他醫院也會有相同情形。
本人天生嘴巴壞,文筆自然比較靠腰,認真魔人請不要閱讀。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謝謝!

 

嗨,大家好,健康平安,這回想來跟大家聊聊我的一天。

我昨天睡醒看到一則新聞,我以為自己還在睡!那就是人權至上文化兼容並蓄的加拿大政府關閉邊境了,如果你沒看到新聞,或是太多國家都在關閉邊境所以你也搞不清楚,那麼你現在知道了,加拿大也一窩蜂跟上國際風潮。所以現在,除了加拿大公民、公民的直系親屬(小明,如果你父母兄弟姊妹有加拿大籍,你可以考慮來這)、永久居留證持有人,外交和飛航人員之外,都不准來。政策雖如此,加拿大政府還是非常有鄰居愛,這裡依舊相當歡迎美國公民帶著美金過來交流。

看到這個新聞,我有種生日願望被實現的感覺,我長期以來對於加拿大不實施邊境管制的憤怒終於被宇宙聽見了!可是等等,我是不是還在作夢?加拿大總理不是在居家隔離嗎?怎麼他可以跑出住所跟大家話家常?然後我在新聞底下的留言看到,他們擺了講台在大門口,總理講完就轉身進室內,隔離兼辦公不過一塊小蛋糕。不是嘛,這樣聊天都你自己講,講完就走,這樣很沒禮貌,加拿大人不是有禮貌出名的嗎?

傍晚男室友下班,傳訊息告訴我他這兩三天有點呼吸急促,胸悶,頭痛,他沒有很不舒服但是他想知道我覺得他應該怎麼做。於是我們試著打通報專線811:抱歉目前大家都很驚慌一直打來煩,我們忙線中你晚一點再碰碰運氣,掰~。真的是比打信用卡客服還難,客服至少還會放音樂給你聽,告訴你你有多重要我們很快就來跟你聊天。萬幸的是,女室友的老闆是醫生,她知道男室友的情形就馬上建議他要去急診做檢驗,就算不是武漢肺炎也有可能是其他胸腔疾病,不可忽視。老闆說,男室友應該一去急診就會被帶去檢驗,如果檢查出來沒事就可以恢復正常生活,如果不去檢查就得先在家隔離14天,或是打爆811專線,看看專線先爆還是手機先爆。老闆建議他自己搭計程車去,男室友應嘴應舌的回:那計程車司機的安全怎麼辦?後來男室友問我可不可以陪他去急診,我憑著一股想去參觀急診室的心情我答應了。

就在要出門時我問男室友:計程車叫了嗎?男室友說沒有。我問他想怎麼去?開車嗎?他說:搭公車。我:你他媽宮三小,我第一次參觀溫哥華的急診室你居然沒弄台專車來載我去?五分鐘後計程車來了,我們很有良心的戴上我在舊行李箱找到比口袋裡的兩百塊還珍貴的口罩,讓司機可以自由呼吸可能還新鮮的空氣。

到了急診,男室友隔著玻璃窗告訴沒戴口罩的護士自己有上呼吸道的症狀,想檢驗是不是武漢肺炎。護士說,我們這裡不幫任何人做檢驗,除非你是以下三種情形:1. 你的症狀嚴重到看見耶穌;2. 特定居住情形的老人;3. 醫療從業人員。護士誇獎我室友看起來年輕力壯,沒事的,要他在家隔離休息就好,但若真不放心,她也是可以幫他掛號看醫生,不過想做篩檢,一句no way。男室友就這樣被打槍了,我們也只能回家。等公車時打電話跟女室友說我們要回家了,女室友便馬上把她老闆的電話給我們,好讓男室友可以親自諮詢專業意見。講了一會兒,老闆便打電話通知醫院急診室說有個男病人胸痛要去急診,然後我們走回去,室友馬上被帶去做心電圖等檢查,有關係就沒關係的道理,國際通用。室友檢查的同時,我就在等候區參觀,我發現這裡的急診室好chill,警衛、救護車的醫護,隔著玻璃窗跟我們講話的醫護,都沒有戴口罩,只有部分病人和陪病把臉包緊緊,一副要來搶劫似的。

第一步檢查結束後,我們被帶進治療區,室友去照胸部X光,我又在等候區享受這chill的寧靜氛圍,台灣的急診室和這裡簡直無法相比。治療區的醫護都有戴口罩穿隔離衣,我感覺來到同溫層。

講到這,你是不是很想知道我室友到底有沒有得武漢肺炎?這邊先跟大家講個小故事,我在檢傷區的等候區參觀時,有個白人戴著口罩用著有點虛虛的聲音告訴護士,他有上呼吸道症狀幾天了,他想知道自己是不是趕上WHO說的大流行,你知道護士說什麼嗎?護士教他正確的口罩使用方式,然後請他回家隔離。喔,好像講了一段廢話,我是說我。

醫生告訴男室友,X光看起來沒事,但是無法確定他有的這些症狀是不是因為武漢肺炎,所以要他居家隔離14天,如果症狀沒變好,再隔離14天,並且開了一張病假證明給他。你問我還是沒變好怎麼辦?那我前面寫的你都沒認真看,那就繼續隔離到看見耶穌就可以去做篩檢了。

我覺得今天的參觀行程非常有意義,這裡的急診又暖又寧靜又不強迫病患戴口罩,還會誇獎病患看起來強壯,給他們信心並鼓勵他們回家洗洗睡14天,就會身體健康,非常舒適自由又充滿正面能量,相比之下,台灣的急診系統,真的超級優秀!請大家好好珍惜台灣的醫療資源以及效率,要尊重並體諒醫護人員的辛苦,不只在防疫期間,而是要一直對我們的醫療系統抱持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不要因為自己拿錯健保卡還逼人家給你下跪,膝蓋是拿來跪父母,不是跪白目,明白嗎?

最後,居家隔離該怎麼做?在廚房這種公共區域要不要戴口罩?還是我該跟室友們兩個禮拜都當最熟悉的陌生人避不見面?然後我想我們可以偶爾來點娛樂,在大門口對路人唱卡拉OK唱完轉頭進家門,防疫兼娛樂,一塊小蛋糕。

喔,我說的居家隔離,是我們全家都隔離,包括我。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