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雅思IELTS考試一次達標 - 我的備試方法 Part 4:其他撇步

在分享完Part 1, Part 2, Part 3的備試過程後,最後一部分我就把之前還沒分享到,或是不知道如何分類的其他撇步和大家聊聊囉! 


1. 我寫模擬試題和口說練習的流程

聽力、閱讀、寫作的部分,我會按照每一個部分的練習精準計時,寫完之後讓自己去個廁所,或是吃飯,稍作休息,然後回到房間繼續把口說的部份練習完畢。會這麼做是因為通常筆試結束之後不會馬上接著口試,我考的時候還換了不同考場,所以中間可以給自己休息一下下。

全部流程都跑完一趟之後,我才會開始改考卷,進行訂正和加強練習的步驟。就像正式考試的時候一樣,你並不會在口試之前就知道筆試的成績,所以我練習的時候也是照這樣的時間安排,另一方面也是避免自己在訂正完考卷之後太累了,可能無法練習口說需要快速思考的部分。

2. 覺得模擬試題很難

我在寫模擬試題的時候其實常常感到非常挫折,當時閱讀和寫作都只能非常勉強地在時間內作答完畢,於是我真的受不了,和support person哭,然後他告訴我:模擬試題其實比實際考試還難,不要覺得沮喪。(所以我才一直強調support person的重要性) 而他說的也的確是真的,如果你可以在時間內寫完模擬試題的題目,你一定可以準時在正式考試完成作答。針對你覺得自己的弱項給予較嚴格的練習過程,你一定可以游刃有餘的完成考試(我是活例!)。

3. 大小寫問題

聽力和閱讀的部分擔心自己把大寫寫成小寫而被扣分嗎?網路上有人分享可以把答案一律寫大寫,也有人說只有不確定的單字才全部都寫大寫,如果真的擔心的話你都可以試試;不過我到最後的選擇是正常大小寫,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就是想避免自己突然改變書寫的習慣而失誤囉。看你喜歡什麼方式都可以,盡量在寫模擬題的時候就讓自己很順手。

4. 別忘記紓壓

我覺得我當初備試的過程其實是滿高壓的,所以我也有讓自己冷靜和紓壓管道(除了固定向support person哭邀)。我當時的做法有冥想:上YouTube找喜歡的冥想音樂,只要你喜歡都可以,需要的時候做10-15分鐘冥想,YouTube有很多針對加強學習力和專注力的冥想音樂,你也可以試試。我每天和家人一起吃晚餐,晚餐過後我也會讓自己稍稍看電視休息一下。我也特別感謝我媽,在我壓力大的時候包容我任性發脾氣,我真的是個傲嬌的女兒哈哈哈!

5. 不要害怕求助

真的有無法跨越的學習困難,不要害怕向其他人求助,不要害怕別人會不會覺得你實力不佳,大多數的人都是願意幫忙的。至於心中的害怕不安,當你考出自己要的成績之後就自然會消失了。

 

我能想到的就是這些啦,希望能夠幫助需要準備考雅思的你,如果我有漏掉任何事項或是你有問題都歡迎留言告訴我,我會盡力回覆你的。祝你考試順利,一次達標!

 

收看 Part 1 大原則

收看 Part 2 聽力和閱讀

收看 Part 3 寫作和口說

收看考試流程(2018)

 

發摟我的IG:asteffyo

發摟我的食物IG:stefanii.eat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