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2018雅思IELTS考試流程分享

最近去考了個IELTS,在這把自己經歷的流程寫下來分享一下。

這次參加的是idp主辦的雅思考試,我報的是學術組,價格7000台幣。至於為什麼會選擇idp呢?因為我當初要報名的時候就直接上網google雅思,idp的廣告是第一個跳出來的所以我就立刻報名了,也沒有查詢是否有其他機構...我以為雅思跟多益一樣只有一間主辦單位,哈哈哈哈哈,隔了很久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還有BC主辦考試的可以選。

我選擇的是台北的場次,考場在台北劍橋(還有其他考場可以選,例如台北電腦公會),我選擇場次在聽力測驗的部分是有提供耳機的,這點我覺得idp大加分,畢竟...姐也不是太年輕,聽力跟以前比多少都有差哈哈哈,有耳機總是可以聽得比較清楚,音量也可以自行調整。口筆試同一天進行。
線上報名完成之後,大約三天後收到email通知我證件已經審核通過,然後在考前兩天會收到考前通知,包含:考試日期、報到時間、筆試時間(9:00~12:00)、筆試地點、考生編號、口試時間、口試地點(沒錯口筆試地點不同...我一開始報名的時候網站上並沒有說口筆試在不同地點,所以我一直以為口筆試在同一個地方考,囧,BC的網站會在報名的時候就把口試地點公布),以及說明考試限用HB鉛筆,考試中心無主動提供文具,請考生自行攜帶一支HB鉛筆及一個橡皮擦。

考試當天,通知上說報到時間是8:00~9:00,但是考生要在8:30前到考場以免來不及完成報到手續而無法參加考試。要說一下台北劍橋的位子有點神祕,門牌號碼要記得看清楚不然很容易子過頭,基本上就是搭捷運到忠孝敦化走3號出口,出來就直直走,直到看到阿波羅商業廣場這塊藍色招牌,進去之後左轉到底(有指標可以看,保全也會在你發現指標之前就告訴你方向),看到一群人在樓下K英文就知道是這裡了。我8:05到,看到有很多人在一樓等,我才發現電梯口貼了公告:8:15開放報到。(-.-)

























時間到了上樓,監考人員有三位,一位是主試,兩位是輔助。開始報到前主試就跟大家說:只能帶一支HB鉛筆(自動筆可但要確定筆心是HB),一個橡皮擦(不可有字,不可有封套),透明瓶身的水(保溫瓶不可以),衛生紙(不可有封套),護照。其他的一律需要寄物(手錶要拿下來,手機一定要關機放包包,如果考試中途手機響了考試就不計分),牆上有一張紙上有印每個考生的編號,看完後自己記好,報到的時候跟工作人員報號碼,忘記的話就再去看一次然後重新排隊!還要先去上廁所,上完再報到,因為報到完要直接進去教室不可以再出來。

然後就看到廁所前開始大排長龍,因為只有一間女廁(如果妳跟我一樣頻尿那就是排兩次排到所有人都快完成報到手續了妳還在排隊尿尿),一間男廁,男廁還沒有洗手台哈哈哈哈,這個場地也太妙,考試的教室也小小的,只有24人左右的空間。(不要問我那男生怎麼洗手,我不知道因為我不是男的)

排完廁所之後就去排隊報到,第一關就是報考生編號+寄物+檢查文具用品,idp的寄物方式是每個考生編號會配一個座位號碼,座位號碼同時也是寄物的號碼牌,確認之後會檢查文具用品是不是合格,如果鉛筆不是HB的可以跟他們借自動筆(也有提供橡皮擦);如果文具上面有英文字的部份他們會用貼紙貼起來;如果是印在橡皮擦上面的字體,你可以選擇貼掉或是用手把字搓掉(到底誰會選擇把字搓掉);外套可以穿著但是口袋要清空;都OK之後把口袋翻出來給他們檢查是空的。然後第二關是檢查護照,有戴眼鏡要拿下來,然後確認表單上印的資訊是正確的,簽名。第三關就在教室門口拍照+按食指指紋,然後就進去按照你的座位號碼坐好等待考試。這次完成報到時間已經是9:10左右了,然後主試會開始宣讀考試須知,測試耳機(會測三次),耳機是無線耳機,可以自己調整鬆緊度和音量,不得不說他們提供的耳機真的很緊(聽得非常清楚),所以如果穿很多耳洞的人當天請不要把耳環戴好戴滿,我怕你耳朵會痛XD。

然後就發答案紙,主試會帶著大家填姓名和考試日期等等的資訊,投影螢幕也會顯示該怎麼填,所以這一點不用擔心。接著就發試聽力題本開始考試啦,試題本上可以做筆記,不影響給分,考試不倒扣,所以盡量40題都填滿,聽力在最後十分鐘填答案卷的時候會在五分鐘和一分鐘時提醒時間,投影螢幕會顯示時間,教室裡也有時鐘,看你喜歡哪個,或是你完全沒有時間觀念不care,或著你英文超強根本不須計時。聽力考完後,收試題本,翻到答案紙背面就是閱讀的答案紙,主試一樣會帶大家再填一次上方的資訊欄,然後發試題本開始考試,閱讀測驗時主試會在剩下40、20、10、5分鐘時提示時間,然後收答案卷和試題本。接著發寫作的答案紙,Task 1和Task 2各一張(作答要看清楚蛤),兩張都要分別填上考試資訊,然後發下試題本就開始筆試的最後一階段,一樣會在剩下40、20、10、5分鐘時提示。收卷之後依序排隊再次按壓指紋完成簽退,就可以閃人去準備下午的口試了(這次筆試考完已經是12:20)。

關於上廁所,報到完成之後到聽力考完是不能離場去洗手間的,只有分別在閱讀和寫作倒數十分鐘開始前可以去上廁所。進入考場後不可以跟隔壁的考生講話哈啦眉來眼去,有任何需要協助的地方就舉手,如果需要吃藥就在報到時把藥拿給主試然後吃藥時間到了也是舉手,不管什麼事舉手就對了。

口試時間是下午1:00~8:00,我被排在4:00...實在是好尷尬的時間。我中午去吃飯還順便去逛了SOGO哈哈哈。口試地點在idp辦公室,離台北劍橋走路大概15分鐘,一樣要在口試開始前30分鐘到場等,口試前10分鐘才會進行報到。報到時我才知道這場口試的考生同時還有在台北電腦公會考筆試的考生,依照筆試地點不同找不同的人員報到,驗完護照按完指紋號,確認要不要以簡訊通知成績後(我選擇要...為什麼!我真後悔!),就到指定的座位(A~E)坐著等,口袋一樣要清空,手錶拿下,口試時除了護照要帶著其他東西都要留在等待區的座位上。15:59:30考場人員就要我們按照自己被安排的英文號碼到相應的教室進行一對一口試,考官會對著錄音筆念一段話,等他唸完後再確認一次護照,然後就開始了。首先先問有關考生的生活部分,問完後會給今天的題目和一張白紙跟一支筆,然後給一分鐘讓你思考作筆記,時間到了就自己講述一到兩分鐘的內容,講完後考官就開始問問題...我分到的題目講的是business...口試的時間在14~15分鐘左右,我發覺我們這一批進去考的都在14分左右就都出來了。考完口試後再到報到處按壓指紋簽退,然後填個兩分鐘的簡單問卷就可以正式閃人了!

考完之後我整個人累斃了!口試拖到那麼晚真是折磨人啊~等到快睡著。原本想搭公車回家的但實在太累了我就改搭捷運...口試地點離小巨蛋不遠。

就這樣...考試結果不要問...我會回你兩行淚。

 --------------------------------------------------------------------------------------------------------------------------

新增: 

我的備試方法:Part 1 大原則  Part 2 聽力和閱讀  Part 3 寫作和口說  Part 4 其他撇步

 

發摟我的IG:asteffyo

發摟我的食物IG:stefanii.eat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