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雅思IELTS考試一次達標 - 我的備試方法 Part 1:大原則

三年前(居然已經三年了),我發表了一篇IELTS考試流程的分享(點我看分享),當時考試是為了申請來加拿大念書,所以我報名的是學術組。

如同標題,我第一次考就達標了。有時候會和身邊朋友聊到IELTS的考試,他們都滿好奇我是如何一次就考過,我的說法都是:把自己關在家20天,每天狂K英文。但其實這後面還是有我備試的一些方法和作答的技巧(沒有補習),即使事隔多年了我想想還是記錄下來,有緣的話也許可以讓第一次備試的人做參考。

既然是要申請學校,當然就有一定的門檻需要達標,我挑的學校要求比較沒那麼高,只要6.5,但是網站上並沒有說是每個項目最低6.5,或是平均6.5,所以最後我的策略就是每個項目都要達到6.5而且要越高分越好,畢竟我也不希望因為IELTS比分數而被刷掉的情形。我最後考出來的成績平均是7.5(但是寫作還是太低分了囧,然後我居然到寫文整理照片的這天才發現XDDD)。

(我的照片看起來太像犯人了,所以用表情符號貼起來,哈哈)

在正題開始之前,讓我抱怨一下,我申請學校的手續完全是自己搞定的,不過我其他找代辦申請學校的同學只要交資料就好了,不用考IELTS或托福,馬的我覺得超不公平。所以各位不妨先去代辦問問看,說不定你也可以找代辦處理而省略考試(Pro Tip!)。

另外我有兩點聲明,第一:這是我個人備試的原則和應試的方法,每個人的情形都不同,歡迎參考我的作法並且依照你的情形調整,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你來與我討論喔!

第二:這一系列沒有在教英文喔XD,這個備試方法對多益700分以上的人應該比較受用,如果你對多益考試還有掙扎,那麼還是建議去參加專業的英語課程。如果有興趣知道我是如何考多益(930分),再留言告訴我,我再來分享。

好喔拉哩拉雜說完了,進入正題吧(終於)!

--------------------------------------------------------------------------------------------------------------------------

我的雅思備試四原則:

My Ielts Success Quadrant
 

以下就一一說明每個原則我是如何執行的。

Belief

當時備試時讓我壓力最大的其實是,身邊所有曾經為了申請學校而考雅思的人都告訴我:第一次考試失敗是非常正常的,第一次考試就是考個經驗而已。他們叫我第一次考雅思得失心不要太重,我當下覺得不可思議啊!哪有人準備考試是準備要考失敗的,我都花錢報名、花時間準備了,我的目標當然是要成功啊!報名費7000不便宜就不說了,為了備試而花的苦心和時間,還有煎熬,誰想體驗第二次啊,我不要啊!我是大懶蟲,要我準備一次就已經要我命了,現在的情況是我都還沒考第一回,就要先做好考第二次的準備?我才不要!我不服啦!

所以第一點,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就是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不管其他考過多少次雅思的人告訴你你第一次考一定不會達標,不要相信!我就是那個不相信的人,不論你的理由是什麼,就不要相信第一次會失敗的經驗談。我的理由是我不想備試兩次!你的理由可能是不想花兩次錢,單純想證明自己,或是其他原因。總之我當時就是抱著不想考兩次的心態,全力給他衝下去!

Daily Practice

每日的練習當然是成功的關鍵,特別是為了一定要一次達標的目標,每日的練習是不可以缺少的。

我當時的作法是閉關20天,每天醒來就是雅思,到睡前也是雅思。你可能覺得20天太多,不過我當時的想法是我只想投資這20天,考一次就好,不能上班賺錢等等的其他因素我都覺得事後可以補回來;加上我是自己摸索,也省下了衝刺班的費用。

我幾乎一天練習一回合的考試,然後抓錯,找出可以改進的地方,有必要的話小部分考題我會練習第二次。當時我花最多時間的是閱讀和寫作的部分,我的閱讀不強,因為我有閱讀障礙(點我收看),所以這部分是我作答時很掙扎的部分;另外就是寫作,從我的成績可以看到,我的寫作是拿最低分的,我在備試的時候也在寫作花了非常多時間,我建議如果你和我一樣寫作很弱的話,可以找個專業的家教或課程來補強一下,幫助你達到學校要求的分數。我還是不敢相信我的寫作只拿6分,而且我在寫文這天才發現,哈哈哈哈哈哈,難怪第一學期論文寫作是學校安排給我的必修XDDD。

當初我運氣還不錯,前男友給了我很多他當時考試用的練習題庫和教材,在練習的資源上我是不缺乏的。我也必須承認,教材的部分我沒有認真讀(就說了我有閱讀障礙,我不愛"讀"書XD),我大約95%的準備都是靠寫練習題。

頭兩次我是先做General Training,比較簡單,先讓自己感受一下考試的模式,不要一開始就壓力太大。之後我是幾乎天天做一回學術組的考試,然後抓錯和重點練習。因為我的寫作很弱,中間有幾天我省略了其他部分而專注在寫作的練習和補強,根據我年老腦衰弱的記憶力,我做了至少10回合學術組的測驗。考前一天我沒有寫題庫,只有針對弱項的部分多做準備而已。

Support Person

因為是自己備試的關係,身邊沒有老師可以請教,也沒有同學一起吐苦水或是分享備試心得,這時候有個懂得備試心情的人可以對話就顯得格外重要。尤其是我抱著一試必成的心情看待雅思,那種壓力特別的大;自行摸索考試方式也讓內心不安的感覺顯得沉重,有個人可以和我交換意見是一種紓壓和解惑的方式。

我建議找一個(最多兩個)有過考試經驗的人當作你的support person。不要找太多個,因為第一: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這些對話上,時間要花在刀口上來備試;第二:太多意見反而讓資訊雜亂,接受必要資訊然後調整為適合自己的方法我覺得是比較有效率的。

這部分我真的要感謝我的前男友,當初我們一周通話大約一到兩小時,聊聊生活近況(轉移備試的注意力),然後我會抱怨備試的壓力和難過,還有我遇到的困難,他會和我分享他的經驗還有他作答的方式,我之後再從中去練習和調整。不過他也是其中一個一直告訴我第一次失敗很正常的人XD,要我得失心不要太重;所以回到第一點所說的,信念非常重要!我後來第一次就考過了也讓他很驚訝,哈哈!

Environment

這裡說的環境就是從一開始寫練習題的時候,就模擬讓自己在考場的環境裡。找個非常安靜的地方,桌子不要太大,習慣戴耳機做聽力測驗,計時,不喝過多的水,作答過程不跑廁所,用固定的文具等等,讓自己越早適應考試環境越好(點我收看我當時的考場經歷),如果你可以一大早起來跟上正式考試的時間那更好,我夜貓子我無法,這一點我沒做到。

如果在家,請家人安靜,不然就去圖書館。我是沒有跑咖啡廳,因為我覺得咖啡廳的環境因素太多了太容易分心,然後你還點咖啡喝,那根本不像考場環境了啊~(個人偏好)。

我在最後幾天還縮短計時三到五分鐘(閱讀和寫作),讓自己適應更高強度的壓力,以及可能會出現的小意外(計時錯誤等等)。這點不是很必要,但我覺得對我滿有幫助的。

--------------------------------------------------------------------------------------------------------------------------

到這裡差不多就是Part 1的分享啦。之後我會針對聽說讀寫做個別的備試和作答分享,希望能幫到你!

有任何問題或心得都歡迎和我討論或分享!祝你考試成功!

收看 Part 2 聽力和閱讀

收看 Part 3 寫作和口說

收看 Part 4 其他撇步 (Coming soon)

收看考試流程(2018)

 

發摟我的IG:asteffyo

發摟我的食物IG:stefanii.eat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