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雅思IELTS考試一次達標 - 我的備試方法 Part 2:聽力和閱讀

如同標題,這一篇分享的是我第一次考雅思就達標的一些備試方法和作答的技巧(沒有補習),希望能給第一次備試的有緣人做參考話。

這篇分享之前還有Part 1,看過了嗎?還沒的話建議你也去看看(點我收看),那一篇我談的是整體備試的大原則,還有一些我用的小撇步,可能對你也會有些幫助喔!

這裡我要分享的是我如何準備聽力和閱讀測驗,這兩個是最好拿分的部分了,答案不會有爭議,對就是對。只要專心與掌握好時間和答題技巧,拿滿分或幾乎滿分不是問題!

聽力

 

聽力的部分我覺得...沒別的,就是專心聽!先看考題,讓自己有個大方向,大致上知道那些可能是關鍵字或是對話的重點,然後就是專心聽,寫下錄音內容的重點。真的不二法,就是專心,我在考試的時候就分心了一秒鐘,然後就漏掉一題的答案了XD,所以我聽力才拿8.5而不是滿分!(我悔恨)

自我練習Tip:現在應該是每個考場都有提供耳機吧(請自己查詢,我不確定),建議練習的時候就讓自己習慣戴大耳機,不需要買很貴或音質很好的;考場提供的耳機我覺得可以聽得非常清楚,而且滿緊的,所以這邊主要是要去習慣戴包覆式耳機的感覺,以免考試時不習慣,雖然只有30分鐘,但我們不想要經歷意外的不適感導致考試失分。

閱讀

 

閱讀對我來說是備試時最掙扎的,因為這是很好拿分的部分,但是我對閱讀就是不太行,連中文都不太行了,更不要說是外語了,哈哈!我本人有閱讀障礙(點我收看),所以我的方法可能和大多數人給的建議不太一樣,不過你還是可以參考看看,說不定你會發現更適合自己的答題方式。

一般來說,在寫閱讀測驗時,先看題目,再看文章。因為時間很短的關係,閱讀文章的時候速度要快,重點還要能夠skim and scan,過濾出考題需要的資訊,精準作答。所以先看題目,從題目中確認關鍵字詞,再到文章的部分找出關鍵字詞,精準又快速的作答。

遇到答不出來的問題就先跳過,把每篇文章和問題都做過一回之後,再回過頭把未作答的題目寫完,不要一開始就在一個題目停留太久。 

這些答題方法我相信你在學校都聽過啦!基本上就是這個架構,不過這邊更要注意的是速度,以及習慣各種題型,特別是類似連連看類型的題目,時常會多一個選項或是一個正確選項對應兩個問題,這類比較陷阱的部分(做模擬試題的時候就會發現了),這是我覺得比較需要注意的部分,也是練習的重點。

以上是答題的基本架構,但是我本人對於閱讀不在行,我最大的弱點就是我必須一個字一個字讀,我才知道文章在說什麼,照這種方式想在30分鐘裡寫完所有題目是不可能的。當時的我不知道我其實有一點閱讀障礙,當時沒人知道,所以當我的Support Person給我建議的時候,他也是告訴我以上的答題方式,要我練習我的速度。

不過試過幾次之後我發現這真的行不通,我自己也感到相當沮喪,怎麼這麼簡單的方式我會做不到呢?

幾經練習之後我調整出以下的答題方式:

先看題型。雅思的閱讀測驗不只有選擇題,也有填空題和配對的題型,所以我先看過所有題型,然後從我比較擅長的題型先寫。看題型→題目→確認關鍵字→閱讀文章,對,我就是增加了先看題型的步驟,從擅長的部分開始寫,才不會一開始就打擊我的信心。

遇到無法回答的問題我也是先跳過,閱讀過所有的文章後,回過頭來從我理解比較多的文章開始把答案補齊並且檢查所有答案,完成所有題目。

速度在這裡還是相當重要的,先從擅長的題型開始寫,可以先建立我的信心,也能從一開始就節省我一些時間,需要小心的就是答案不要填錯格啦!當我能夠在30分鐘安全完成作答+檢查答案,我開始把時間縮短至29、28、27分鐘,訓練自己的速度,如同在Part 1(點我收看)提到的,不見得所有人都需要這一步驟,但是我明白我的弱點,所以縮短這一點點時間對我在正式考試的時候幫助很多,我真的在30分鐘截止之前完成作答和檢查(我記得我檢查了兩次)。成績也是出乎我意料的8.5!

自我練習Tip:精準計時,時間到就停筆,不要因為是自己練習就稍微放水,嚴格的計時才能知道自己真正的速度,再加以進步喔!

聽力和閱讀的分享就到這啦,有任何問題或心得都歡迎和我討論或分享!祝你考試成功!

收看 Part 1 大原則

收看 Part 3 寫作和口說

收看 Part 4 其他撇步 (Coming soon)

收看考試流程(2018)

 

發摟我的IG:asteffyo

發摟我的食物IG:stefanii.eat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