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原來我有閱讀障礙

你喜歡看書嗎?你看書很快嗎?你可以同時看兩本書嗎?

如果你可以很快地看完一本書,而且可以同時看兩本書,我真心佩服而且羨慕你!(Read in English)

我小時候很喜歡看書的,我家有超過100本童話故事全集,我重複看完數不清次;小學的時候我也很喜歡去圖書館,幾乎天天都到學校的圖書館借書,也常跑市立圖書館,我是個愛看書的孩子。

但是到小學高年級的時候,某次要寫讀書心得,我和同學一起挑了故事書,結果同學被她媽媽罵說都高年級了居然還在挑二三年級程度的書來寫讀書心得!

後來我漸漸發現我在閱讀字數多,或是比較複雜的書時,我很難看完整本,我記得有一本偉人傳記我從頭看了好多次,從來都沒看完過。我以為我只是懶,沒有像其他同學那樣能看完厚厚一本書。

一路長大到出社會,我必須老實說,我看完的書真的不多(除了必讀的課本XD),我就一直覺得我大概是個沒那麼聰明,或是我就是個不喜歡看書的人罷了,人各有志,而我志不在閱讀。我連比較長的網路新聞,如果不是我非常有興趣的主題,我也很少會看完,讀報紙就更不要談了,大概只有娛樂版我才有辦法看完吧,哈哈。

當然世界上還是有一些課外讀物是我有完整看完的,不過通常我閱讀的速度都很慢。我看書的時候必須仔細讀每一個字,我無法像有些人看書是一次看整句話或是整個段落的,我是一個字一個字看的,如果不這樣做,我看完整篇都不知道它在講什麼。這時候我就覺得自己是個龜毛的讀者,我喜歡看透作者寫的每個字,所以我細細品嘗XD。

自成年以來,我在一天內看完的書是:當幸運來敲門。(因為要交報告所以才有這種速度,我自己也嚇到,不過這也是一本不錯的書喔!)

兩天看完的書:藍白拖的第一本作品:背包台客。我在博客來隨機買的書,結果我超喜歡的,兩天看完!(但是這本書已經絕版了QQ)

好,回歸主題。

你是電子書的愛好者嗎?

我超希望我也是!但是要讓我能把東西讀進去腦袋,真的還是要紙本才有辦法,因為我有時候必須要拿著尺一行一行讀,不然很容易跳行然後我就不知道自己讀到哪裡去了。前男友準備考試的時候都用電腦來看一頁一頁的資料,然後他就去考試了,我覺得超厲害!我用電腦都還要一邊寫筆記,不然對我來說就是過眼雲煙啊!

一直到我來到這裡念書,要寫paper,要編輯,要找資料,要整理引用出處,老天爺,我真的都要把東西印出來才有辦法操作,特別是小組paper,我真的都要印出來一行一行編輯。我以為,我就是龜毛啊(可能事實上也有一點吧哈哈)!

記得有一門課是每周都要閱讀教授指定的課本內容然後寫分析,我真的每個禮拜都很痛苦,而和我在念同一本課本,不同校的前同事則是一臉輕鬆地說:你就scan and skim(掃描和過濾)找出重點來寫就好啦!我真的很想哭,我scan and skim就是會獲得""啊!

準備雅思考試的時候也是,閱讀測驗真的每次都讓我很想哭,當時獲得的考試技巧也是scan and skim,我就是無法啊!真的做不到!

這讓我想到我從高中以來的閱讀測驗都是這樣,我都很難好好寫完,這種需要閱讀速度的東西我真的很掙扎!但是我一直都以為我只是不愛閱讀,懶。

講這麼多,我從來也沒有想過我可能有閱讀障礙這件事,一直到我開始接觸一些線上課程,講師常分享自己有閱讀障礙這件事,於是就在我生日前兩天,也不知道那來的靈感,我上網查了閱讀障礙的資訊,在網站上找到了37個閱讀障礙者常見的特徵,網站上說有閱讀障礙的人大約會有十種特徵,我一算,天啊我有超過一打啊!原來我長久以來覺得自己智商比較低個性又懶所以不愛閱讀這件事,和我的智商沒有(很大)關係!

參考網址請點我

以下有幾點我有特徵和各位參考

Isn’t “behind enough” or “bad enough” to be helped in the school setting.

(在校表現不夠落後或不夠差,不至於需要校方額外協助)

我記得我小學一到四年級其實是成績非常普通的學生,甚至在三四年級的時候表現算是中後段班的,直到升上五年級,被分到魔王導師的班級,逼得我拼命擠進前五名的圈圈,當時是這樣的,我們班的第五名的成績到其他班級去都還比他們的第一名高分,我們班非常競爭啊。

有一次某個科目的老師在班上講話,她說班上前幾名的同學中有一個人在入學測驗的時候是被分類在發展比較遲緩的群組,不過這位同學還是把自己提升到前幾名的程度。

一聽就知道在說我,因為我們班上的前幾名都是從一年級開始就是前三名的程度,只有我不是XD!但我就是個怪咖,當下我聽到這樣的內容時,我只覺得:嘿!所以我追上你們其他正常發展的人了!我心裡還覺得挺驕傲的咧哈哈!  

Feels dumb; has poor self-esteem; hides or covers up weaknesses with ingenious compensatory strategies; easily frustrated and emotional about school reading or testing.

(覺得自己笨;自尊心低;會利用補償手法來隱藏或掩飾自己的弱點;面對學校的閱讀或考試容易感到沮喪或情緒化)

沒錯!我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是屬於笨的那一種人,除了小學時知道自己其實是發展比較慢的學生之外,成長過程中只要有關於閱讀的行為我通常都不如人。我和好友提到閱讀障礙的這項特徵時,他覺得我太誇張了,他說我一直覺得自己笨只是因為我有完美主義。

我只告訴他一個簡單但是困擾我一生的情形:每次我和朋友去博物館或看任何展覽時,我們同時走到一件作品前,一起看作品的簡介,當朋友看完離開,我才看到一半,中文英文都一樣。從小到大我都在經歷這種情況,會覺得自己笨真的是正常反應。

所以下次你看到我站在一件展覽品前,看起來好像在品味與深度欣賞這件作品時,通常我只是很努力地想把簡介讀完而已XD。

另外一點就是利用補償的手法來掩飾自己的弱點,我也滿有感受的,因為小學被魔王老師一逼,我覺得我變得還滿會應付考試的,哈哈哈,用這種方法來掩飾我在閱讀方面能力的不足。所以我不是比較聰明或學習能力好,我只是比較會應付考試罷了。

Reads and rereads with little comprehension.

(反覆閱讀後還是得到有限的理解)

這點不用多說,看我閱讀的速度有多慢就知道了!

Has extended hearing; hears things not said or apparent to others; easily distracted by sounds.

(聽力很敏銳;能聽到其他人覺得不明顯或是未說出聲的事物;容易被聲音分散注意力)

哈哈,這點我很有感啊,我常聽見別人抽屜裡的手機在震動,但當事人都沒聽到;或是有一次還聽到樓上鄰居的手機在震動;聽音樂的時候我也時常被某個樂器的某個節奏吸引,但是叫我朋友來聽他們都覺得我很有病,哈哈!

Difficulty putting thoughts into words; speaks in halting phrases; leaves sentences incomplete; stutters under stress; mispronounces long words, or transposes phrases, words, and syllables when speaking.

(把想法轉換成文字是困難的事;談話時的用詞不完整;句子講不完全;有壓力時會結巴;比較長的單字發音會不正確;或是講話時錯置片語、單字或是音節)

把想法轉換成文字表達出來,這點對我來說有時候還真的滿困難的時候;寫paper的時候最常見,我真的是滿掙扎的;有時候和朋友聊到一些比較深度的話題,我也都很難馬上把我的想法完整表達出來,我可能會幾小時後傳訊息或是寫個一長篇email給朋友來表達我的看法,哈哈。寫部落格文章的時候也是,寫這篇的時候就是一樣情形,我先寫一篇很亂的草稿,之後再重新編輯。這點對我來說最困難的就是,我會一直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所以許多時候都會拖非常久才開始動工。

Trouble with writing or copying; pencil grip is unusual; handwriting varies or is illegible.

(書寫或抄寫的時候會有困難;拿筆的手勢奇特;筆跡不固定或是潦草難辨)

我從小到現在拿筆的姿勢常常變來變去,筆跡每隔一陣子也會長得不太一樣,而且通常我的字跡都滿醜的啦哈哈哈。

Has difficulty telling time, managing time, learning sequenced information or tasks, or being on time.

(對於辨別時間、時間管理、準時、以及對學習有順序的資訊或任務感到困難)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超愛遲到哈哈哈!而且時間管理真的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弱點之一,我常常覺得一天都還沒開始幹正經事,就要結束了;或是常常花太多時間做一件事,然後沒辦法做完成其他任務。

Can be an extra deep or light sleeper; bedwetting beyond appropriate age.

(超熟睡者或是超淺眠者;在尿床的年齡結束後還是會有尿床的行為)

我沒有尿床,但是我是超級熟睡者,熟睡到火災警報器響了我都不知道!或是我常常瞇十分鐘後醒來已經過了一小時,又或者我時常聽不見鬧鐘響,困擾我一生。

 

說了那麼多,到底我對於發現自己原來有閱讀障礙這件事是什麼感想呢?

其實我覺得有一種放下心中一小塊石頭的感覺,原來我無法跟上我朋友閱讀的速讀不是因為我智商比較低或是比較懶,而是因為我有這個症頭;原來我有時候覺得表達上有困難不是因為我太笨;原來我小時候不是發展遲緩啊,我只是閱讀速度慢!我還是有其他事情做得滿好的啊,我還是以一個高齡的姿態在海外拿了個學位,雖然畢業成績沒有拿A,但也拿了A-,算是不錯了吧。不得不提一下,雖然文字表達與吸收是我的障礙,但是我也曾在一門難拿分的課程帶我們小組拿了全班最高分的paper,哈哈哈...那大概是我來這裡念書最痛苦的一次小組經歷,痛苦到難忘;雖然paper拿下最高分,但是學期成績出來這門課是我所有科目拿的最低分,啊,不堪回首。

總之在生日前兩天發現這件事情,我覺得是一個不錯的生日禮物,至少我不是我想像中的那麼笨,我再也不用為自己不擅閱讀這件事情感到丟臉,我還是會繼續看我喜歡的東西,用我自己的速度;我還是會繼續在這裡寫東西,調整一個我最有效率的寫作方式;至於時間管理,我還在等羅志祥出書囉。

接受自己的強項與弱點,找到最好的生活方式,一起把日子過好! 😄


以下附上一些閱讀障礙的參考連結:

中文: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7258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A4%B1%E8%AE%80%E7%97%87

英文:

https://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dyslexia/symptoms-causes/syc-20353552

https://www.dyslexia.com/about-dyslexia/signs-of-dyslexia/test-for-dyslexia-37-signs/



發摟我的IG:asteffyo

發摟我的食物IG:stefanii.eat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