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雅思IELTS考試一次達標 - 我的備試方法 Part 3:寫作和口說

Part 1的大原則和Part 2的聽力和閱讀看過了嗎?這篇要分享的是我如何準備寫作和口說的考試,雖然我的寫作成績實在不太理想(難怪最後入學還是先被安排了研究基礎和論文寫作的課),但是這是我靠自己努力最好的結果了XDD,有興趣的就繼續看下去吧!

這裡分享的是我純靠自己摸索的練習方法,沒有補習也沒有請家教,頂多就是我的support person有和我分享一些經驗而已。如果你的寫作和我一樣很弱,而你又需要考高分,那還是建議你至少請個幾小時的家教來加強寫作的部分喔,我覺得這會是很好的投資!


寫作

在我完全沒上過寫作課之前,我真的是瞎子摸象,土法煉鋼。

如同圖表寫的,第一步驟Practice就是寫!把模擬題當成正式考試的規範來寫,時間到一定停筆。

第二步驟Compare,找出題本內附的參考文章,大部分都會給優良的範例,我會讀過一次之後再抄寫一次,抄寫的過程中我會練習到這篇文章的語感和內容,也會自動和我自己所寫的文章比較,我哪裡寫的差,哪裡寫的還不錯(通常我都只感覺得到差的部分啦XD)。

如果題本給的是不良範例,我也是會看,但就不抄寫了,閱讀過程中我會去找出文章哪裡寫的不好,為什麼是不良範例,我有沒有犯同樣錯誤。

第三步驟Model,抄寫完範本後,馬上再帶入自己的看法重新寫一次(相同的計時喔)。

第四步驟Review,把新寫完的文章與範本再次對照,如果發現還有可以再改進的地方,在自己的練習紙上作標記,這樣考前複習的時候就可以快速找到要注意的重點。

我發覺這樣的方法練習下來,雖然耗時(但省錢),我的寫作真的有進步,只不過當時不知道寫作課所學的寫作方式,不然我不會只拿6分的...(至今我還是不敢相信原來我的寫作沒有達標...)

寫作對我來說真的是很困難的一部份,學術組的寫作第一部分著重有條理的圖表分析比較,第二部分比較是針對議題提出看法並且分析論述。

第一部分我最不行的就是找不到題目要我分析什麼,圖表的比較通常都可以找到兩三個不同的角度來寫,我的弱點就是找不到重點,導致我都寫得亂七八糟,既沒自信也很難看出我的文章著重的是哪個部分的重點分析。support person給我的建議是...從那個我能寫出最多分析的那條線下手,專注在那個重點上,寫出條理,寫滿150個字,不需要貪心地每個重點都想寫下來。

不過如果你能在20分鐘之內寫出強勁有條理的文章,又能包含所有你想要拿出來比較分析的重點,那當然就按照自己的寫法...但是假如你這麼強,你大概不需要參考我的備試方法了吧,我還要拜託你教我了XD。

第二部分我覺得稍微好發揮一點,不過因為文體較長,在動筆之前需要先安排好每一段要寫的重點:support person給我的建議是...先確認自己對題目的看法是什麼,然後寫作的過程裡去證明自己的看法是比較好的。答案沒有對錯,但是要符合邏輯,不能強詞奪理。

我後來在學校上過寫作課之後,對於這類的文章結構有了以下心得:

第一段:第一句就開門見山點出主題,完全不要自以為的醞釀重點或是寫的很隱諱,你希望閱卷的人一眼就知道你想說什麼,而且考試有時間限制,不要花時間寫廢話。

第二段:闡述自己的看法(或是你覺得比較好的意見)。

第三段:比較和第二段不同的看法。

第四段:結論,說明為什麼互相比較之後你的看法比較好。

第二段和第三段有很多不同的寫法,你也可以從第二段開始就用A-B, A-B的方式交互比較,用你拿手的方法去呈現,最終能合理的顯現你的結論就行。

以上是我上課之後歸納出比較簡單又好拿分的寫作方式,如果搭配片語的使用和句型的變換,我覺得要拿高分真的沒那麼難。四段是基本長度,如果你能寫更多當然更好囉~

自我練習Tip:如果你的寫作還不錯的話,我覺得我分享的寫作課所學重點應該可以幫你更加強文章的結構;如果你的寫作不太強,又須要拿高分,那我真心覺得可以至少請幾個小時的家教幫你看看,告訴你可以進步的方向和方法;如果真的像我一樣不想花錢,那麼請一定要花時間練習。練習的時候一樣要記得精準計時,可以的話甚至可以縮短一兩分鐘。

口說


口說就是要說!要敢說!這點我覺得自己還滿幸運的是因為在考試之前我已經在溫哥華住過兩年了,和同事間也都是用英文溝通,所以至少我是敢說開口英文的;備試的時間雖然都關在家,不過每周還是有和support person通話的機會,練習口說,對方知道我在備試,也會三不五時提醒我所犯的文法錯誤等等。

所以如果可以的話,找個可以練習的對象,不一定是要外國人,但是至少要敢說英文,而且能用英語清楚表達意見,這樣至少你聽的懂對方說的話,對方也能理解你,更好的話還能幫忙點出你的弱點。有去過英語系國家打工度假過的朋友抓一個過來陪你練就行啦,哈哈!

我當時一周大約會和support person通話一到兩小時,其餘時間我就在家裡練習。

想像自己面前坐著考官。考官會先對你問好,聊幾句天氣或是剛剛怎麼來考場的,所以我就會說說打招呼的話,回答假想考官問我的一個閒聊問題。接著回到模擬題上的題目,看完之後也是精準計時一分鐘,寫下自己想說的東西;一分鐘後開始闡述(不要太短),接著試想考官可能會問的問題,或是接續著說我自己可以從這段論述中再延伸出的話題,或是範例,我會讓自己盡量有東西填滿十分鐘的時間。

是不是聽到要練習講滿十分鐘就傻眼了?其實只要慢慢講,十分鐘很快的!我們在緊張的時候都容易講話講很快,這是難以避免的,所以練習時最好有對象,或是認真想像現在考官就坐在面前,你會意識到自己講話變快或結巴,這時候就要記得放慢速度,就當作是在正式場合的聊天,不要想像成考試。

另外就是不要讓對話過程中有思考的空白,不要因為被問了問題所以停下來思考而不講話,你可以用About this...; Let me think...; 甚至是Well...; 用一些語助詞來讓整個對話的過程流暢,記得這是正式場合的聊天,不是考試。既然這是正式場合的聊天,那麼對話中很常聽見的like... like...請避免!(我個人聽到一句話有超過兩個like我就會不耐煩XDD) 當然比較粗話的部分是絕對不可以的囉!如果可以多用片語,不但可以增加對話的長度和變化,也比較有加分機會。

至於考試的口音,不限!美式英式都可以,重要的是要能流暢無誤的溝通。

我在考試時用的另一個訣竅來補足對話的長度和內容就是給範例!我覺得如果你能想到國際知名的例子或理論,應該會比較好,不過考試有時候就是想不起來啊,所以我舉的例子是台灣的名人,他知名的事蹟以及我為什麼會拿他來舉例。在考官接下來問的問題裡,我給的是自己生活中的例子,在與考官一來一回的正反討論中,我再從這個例子中找出更符合我的論點的證明。對話考試中一樣沒有對或錯的答案,所以不要太擔心。

你可能擔心...如果生活中剛好沒有相關的經歷呢?那你就自己掰一個啊XD,考官又不認識你!

自我練習Tip:練習的時候如果想不出考官可能問的問題,那麼從自己最初的論述向外延伸更多內容是很好的練習,因為考官會問的問題五花八門,如果在練習的時候可以讓自己習慣延伸思考,對於考試時面對問題就不會覺得那麼慌張了。


寫作和口說的分享就到這啦,有任何問題或心得都歡迎和我討論或分享!祝你考試成功!

收看 Part 1 大原則

收看 Part 2 聽力和閱讀

收看 Part 4 其他撇步 (Coming soon)

收看考試流程(2018)

 

發摟我的IG:asteffyo

發摟我的食物IG:stefanii.eat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