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我被Shaw Academy詐騙了

不知道台灣的朋友們有沒有在Facebook或是Instagram上看過Shaw Academy的廣告?自從今年以來我看過他們家的免費課程好多次,他們家有各式不同的線上課程,Marketing、營養學、設計課程等等的,因為除了台灣以外的全世界都幾乎經歷了至少一次的封城,他們家的廣告今年也打得特別兇呢!

加拿大的朋友們,Shaw Academy和Shaw Cable是沒關係的,Shaw Academy是註冊在愛爾蘭的公司,我和朋友一開始也對這兩間公司相同的名字有很大疑問XD。 

(English)

他們家的廣告大概長這樣,也有些是結業證書或是Diploma證照的照片,總之如果你剛好想學一些東西的話是非常吸引人的。

我之前也看過一些課程我相當有興趣,不過我當時還在用Skillshare,所以沒有加入Shaw Academy的打算,直到去年12月,我的Skillshare到期了,而我突然很想學Digital Marketing,所以就在12月1日我加入了Shaw Academy的免費28天體驗。 

我是在12月1日半夜加入的,帳號開通之後我就去睡了,課程的安排我也都沒排程。

12月4日中午左右,收到一通Shaw Academy的服務人員打來的電話,他說他是student service之類的agent,負責追蹤我的學習情況,還問我課程到目前上的怎麼樣了?有沒有問題?我心想...我連排程都還沒弄呢你那邊的系統看不出來嗎?但我當時沒顧慮那麼多,只覺得他們還滿用心的啊,關心學生學習進度。

那個Agent就和我介紹了一些和Digital Marketing相關的其他課程,我說謝謝,我之後會考慮。他就叫我把他的電話號碼存起來,以後有問題都可以打給他,他也會每周來和我追蹤學習進度。我心想這真是滿不錯的,這樣我就不會過度打混了XD。然後就掛電話了。

三分鐘之後我收到銀行的刷卡通知,Shaw Academy剛剛刷了我加幣139.95(註冊的時候要填信用卡資料),我真的滿頭黑人問號,我並沒有同意買任何課程啊!所以我馬上回播了電話給那個Agent,想當然爾沒人接。

我於是到我的帳號去查看,發現我被刷了三個月的高級會員(Premium Membership),靠,我才加入四天,一堂課都沒上過,你好意思直接刷我三個月會費?

接著我想說我直接打電話去客服請他們處理好了,可能這中間有什麼錯誤,結果,他們的網站上是沒有客服電話的!客服的e-mail也埋在層層網頁裡,但是我找到了。寫了信過去請他們把這筆款項取消,因為我並沒有同意要買任何課程或服務。

然後我馬上打給我的銀行,想請他們止付,銀行的客服問我發生了什麼事,聽我說完後,她說她們無法止付,但是可以幫我申請爭議帳款(dispute),而我是有絕對的權力要求他們退款的,因為我的試用期還沒到。她也說既然我已經寫信給Shaw Academy的客服,不如等個幾天看看他們怎麼處理;等待的同時她要我把帳戶的資訊,試用到期日等等的全都screenshot起來,做為日申請dispute的證據。我心想她說的也滿對的,也就同意先等個幾天吧。

幾小時之後收到Shaw Academy一位客服人員的回信,他說他們的主管已經在審核我的case了,他們會在48小時內打電話給我,還要求我要接電話,給了我他們客服的服務時間。所以是我要搭配他們的上班時間,WTF網頁上說的24/7客服是騙人的啊,我們的時差有八小時耶!12/4那天是禮拜五,所以我也沒有期待會在周末收到他們的來電,我也還真的沒收到XD。

12/6老娘生日,我下午寫了封e-mail,告知他們我方便接電話的時間,請他們務必和我聯絡。12/7禮拜一,什麼也沒收到e-mail也沒動靜,不過沒關係,人家都說了48小時。12/7下午我又寫了另一封信,我說如果先前給你們的時間讓你們作業上有困難,那可以再提早一小時,我會接電話的,麻煩打給我。12/8,手機毫無動靜,於是我火大了,我寫了一封信說:你們有我的e-mail授權,我不同意買任何課程,請你們把錢退給我。

接著我想要登入我的帳號,看看還有什麼地方可以screenshot起來當作證據,然後我發現我無法登入我的帳號,系統說我的e-mail不存在!


我當下真的發火到快要失去理智,媽的這真的是完全詐騙啊,搶劫啊!所以我去google了Shaw Academy的評價,哇,不估不知道,一估嚇一跳,他們真是惡名昭彰的詐騙集團啊!我看到最多的是未經授權就收取使用者小額月費,或是帳號取消不完全,依舊還是被收月費,像我這樣比較大筆金額的是比較少數。

喔對,如果你想取消你的帳號,也是要去翻層層網頁找到客服的信箱,然後寫信去要求他們刪除你的帳號,祈禱他們會理你,祈禱他們把你的帳號和所有資料清除乾淨。

我在震驚之餘也開始搜尋如何把錢要回來,統整了三大基本行動:

1. 去他們的社交平台留負面留言:這點我覺得效用有限,他們的臉書根本廢物,大多數不討喜的留言都會被隱藏;但是到他們IG去看,就會發現還滿精彩的XD。

2. 去各個大型評論網頁給他們留負評:我發現最有用的是Better Business Bureau (俗稱的BBB),Trust Pilot,和Google。其中Shaw Academy對於BBB的回覆最有效率,但這是我個人經驗,也有網友是在另外兩個平台獲得積極的回覆。

3. 非常頻繁的發e-mail給他們:至少每24小時要發一次e-mail,發到你在網路上所有能找到的e-mail address,特別是他們的CEO,一定要發!

好的,以下說說我的作法:

第一步

我到他們的IG去鬧,瘋狂留言,不過他們的IG管理員的動作也非常快,幾乎是同時就刪除我的留言哈哈哈,但是我的作法是有引起他們的注意,發給我一個FB的Customer Support,說是比較快的聯絡管道。(如果你去他們的FB網頁留負面留言,FB的管理員也是會發給你同樣的Customer Support) 我覺得這個客服弱弱的,也是要一直逼他他才會回覆。我就反反覆覆,想到就去鬧一下的過了8個小時吧,我膩了,所以我轉到下一步。

第二步

我去了各大大小小平台、部落格、論壇,基本上所有google search給我的網頁我都去留負評了,我真的是太氣了,雖然被騙的金額不是很大,但是這種行為不該因為金額小就被容忍,讓更多無辜的人被騙!

如我前面所說的,BBB的回覆是最有效率的,不過不管他們說什麼,我都回覆都是"我不接受",我唯一會接受的就是我看到我的錢錢出現在我的戶頭裡。

Trust Pilot的回覆就很官腔,他們給了我另一個e-mail address說會優先處理我的問題,然後就沒下文了,e-mail從沒被回覆。

Google是等我錢拿回來了他們才回覆哈哈哈!

第三步

我在搜尋的過程中,發現成功把錢要回來的時間平均是三周到兩個月,幹,你拿我的錢只要三分鐘,我要回我的錢要兩個月?太不公平了吧,老娘不接受這種不公平待遇啊!在我持續查找資料的過程中,我看到一個女生比其他人都快把錢拿回來,她用的方法就是每三小時就發一次e-mail,並且把目標鎖定在CEO James Egan。我如法炮製,我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我三到五小時發一次e-mail,目標鎖定CEO,除了他本人的信箱,所有寄到別的信箱的信,我都確保CEO有被CC;然後我一次都是發非常多封到所有e-mail address,用轟炸的方式。

信的內容都是一樣的,我就是重複一直轟炸,我知道他們會盡可能地忽略我的要求,所以我必須確保他們有注意到我。信的內容我寫的是所有發生的情況,以及我要求要退換款和永久刪除我的帳號,不然我就走法律途徑把錢要回來。

在這過程中我都沒有收到任何回覆,我完全不知道我的要求被處理的沒有。我在信中有要求他們不要打電話給我,我不會接的,但是他們在12/10還是打來了,我睡得正開心沒接到,不過我發怒了就轟炸他們不准打電話給我的e-mail,因為電話難留證據,e-mail才有白紙黑字寫下的東西,而且法律上我是沒有義務接他們電話的,另外事實也證明他們是不會讀e-mail的!

我就這樣持續轟炸,直到12/11深夜我收到了一封e-mail說我的退款已經處理完畢了,我會在3-4個工作天收到錢。

接著過一下下,12/12凌晨我收到另一個Shaw Academy員工的來信,他是帳號管理員之類的,他說他們查明過後發現,他們並沒有刪除我的帳號,系統找不到我的e-mail是因為我註冊的時候e-mail有打錯,所以當我要用正確的e-mail登入的時候,系統才會顯示找不到資料。

我當下真心覺得自己好糗!居然犯這種錯誤還對人家兇巴巴,我都差點要道歉了。然後我突然想到...不對啊,如果真的是e-mail打錯了,那我當初是如何在被刷卡後進去我的帳戶裡拍screenshot的咧?而且我在寄e-mail轟炸他們的時候,有收過一兩封回信跟我要我註冊時的e-mail地址,這樣他們才方便去查看我的帳號,難道這些員工都沒發現我的e-mail有打錯嗎?還是說他們只是問問,根本沒去看我的帳號?

實在是太奇怪了,我原本都快要道歉了,馬上停下來。不過這些我都不在乎了,反正把錢還來,把我帳號刪掉就好了。結果這位先生居然重新給了我28試用期,我當下又崩潰了!我回信說你們有12小時完整刪除我的帳號,如果12小時後我還能登入我的帳號,我就直接走法律途徑。

12小時之後,一點也不意外地,我的帳號還是活跳跳,我只好再轟炸他們一次,要求他們把我的帳號刪除!之後我就安靜下來了,我都查好要怎麼申訴詐騙案,接下來就輕鬆了。

幾小時之後,我收到了那位帳號管理員的回信,說因為當地法規什麼的,他們無法馬上把我的帳號刪除,但是保證在30天內我的所有資料會被刪掉;然後還請我不要寄很多封信去要求同一件事XDDD。天啊!那你早點回信跟我解釋清楚不就好了嗎?你以為我喜歡這樣寄轟炸信件嗎?!

後來在12/13晚上又收到他們的信,通知我我的帳號已經徹底被刪除了,我也確定無法登入了,整件事情才落幕。我後來也在兩個工作天收到我的錢了!

-----------------------------------------------------------------------------------------------------------------------------

整件事情下來,我有幾個心得分享:

1. 註冊任何服務之前,都一定要先去google該公司的評價!真的多花十分鐘可以省下好多麻煩和痛苦!對於Shaw Academy,根本不需要十分鐘,花五分鐘到他們的LinkedIn網頁看看,非常精采,你馬上就可以決定要不要註冊他們家的服務了。

2. Facebook是他們的共犯啊!我絕對不是第一人,也絕對不是最後一人被詐騙,我知道有很多人(包括我)都有寫信給Facebook申訴Shaw Academy詐騙會員的行為,可是Facebook還是持續讓他們放送廣告,真的完全是共犯啊!我強力鼓勵所有要採法律途徑的人一定要連同Facebook一起申訴!而且相當誇張的是,網路上居然有Shaw Academy詐騙受害者的自救會XD,裡面還有上千人!再再說明他們是惡名昭彰啊!

3. 先前提到的他們有些廣告是用diploma或證照的照片,真的非常吸引人,免費上28天的課,結束之後就有證書,超棒的!但等等,Shaw Academy的認證資格在2019年就被取消了,所以他們發給的證照真的就是一張普通的紙,是沒有效力的。如果你是因為這個原因想要冒著被詐騙的風險,那還是省省吧!

最後,我說我寄了e-mail炸彈,我在三天內寄了700封以上的信給他們,哈哈哈。

惹熊惹虎不要惹到蕭查某!

2020年躲過了租屋詐騙(點我看),但躲不過Shaw Academy詐騙,還好錢拿回來了!



發摟我的IG:asteffyo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