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溫哥華租屋詐騙事件

 

最近在積極找房子,找到有點煩,因為我很龜毛XD,要這個不要那個的,導致我困難重重,我實在太怕搞到最後無家可歸,現在已經把標準放到最寬了,我想除非我月入二十萬才能租到我心中完美的房子吧哈哈!

我沒在台灣租過房子,不過我想程序都是差不多的吧。以前我住的房子都是認識的朋友分租出來的,所以也沒打過合約什麼的,口頭說好,現金帶滿,家當提著就住進去了;現在住的地方算是我們第一次和房仲走完完整程序簽租約,還要做背景調查。基本上就是上網找到有興趣的房子,約看房,寄租屋申請表和背景調查證件,最後屋主同意我們才租到的。

背景調查:查你有沒有收入,看你是不是好租客,主要就是要提供雇主、房東、室友的資料來當你的推薦人(Reference),而且他們是真的會打電話去問!我們因為不是本地人,還有額外檢查我們的簽證,一方面確認我們在租約期間不會因為簽證到期落跑,一方面也是要看看我們持有的簽證是不是可以合法工作。Reference的部分,我們先前的經驗是只有要求主要承租人提供,其他跟著搬進來的室友就是檢查簽證而已(但是簽約是每個人都要簽)。

就這樣,我在Craigslist上尋尋覓覓找到一間...除了地點不是我最理想的之外,其他都100分的公寓,而且房租比同地段便宜七折!我寫了email去約看房,房東回信給我還做了自我介紹,他說因為自己必須去搬另一個省份照顧癌末的女兒,於是才把公寓讓出來,要租短期或長期都可以。我明明只是約看房,他就直接把租屋申請表直接寄給我讓我填寫,我原本以為他想要先收到申請表再來約看房,但他就只是傳了很多張公寓的照片給我。

若有其事寫完了自我介紹和申請表,因為我太想租這間公寓了,我還說我願意預付兩個月房租,結果隔天早上我就收到DocuSign電子租約了,我當下真的是又開心又興奮又納悶!因為通常這麼好的deal不可能沒有競爭者啊!而且他也完全沒做我的財力和背景調查,就這樣把高級公寓租給我了。

打開了合約,有雙方的姓名和聯絡資料,公寓地址,一堆條款,租期和付款方式等等,房東還附上他的駕照證明他的身分,一切看起來都是那~麼美好!我一天的早晨充滿著陽光和希望,我帶著一個停不下來的微笑做完我的瑜珈練習。

做完瑜珈後我看到房東打來的未接來電,我就再讀過一次合約之後回電給他,想說這雖然是七折的房租我已經省很多了,但還是要把有疑惑的地方都問清楚才可以簽名。

大家還記得我根本沒看過房子本身,只看過照片吧!而且房東本人在別的省分,所以合約上有這個條款:基本上就是說因為房客沒看過房子,所以如果房客在搬進去之後發現實物與照片不同,房東必須退回押金和房租;如果租約期間房客覺得房子的狀態改變了,房東也應該要退回押金和租金。

關於這一點我和房東再次確認,他說沒錯。

接著我問他那鑰匙的部分怎麼處理?他說合約簽完,收到兩個月租金+半個月押金後他會馬上寄到我現在的地址給我。我說好,晚點就把合約簽好給他,然後他就馬上say bye掛電話。真奇怪了,你對你的房客完全都沒事要交代,或有問題要問的嗎?(疑點1)

收到合約的當天是10/10(台灣生日快樂!),加拿大這邊是感恩節長周末,13號才上班,這裡郵件又因為Covid-19防疫措施的關係,通常都會delay,那我是要怎麼在15號就收到鑰匙(我的租約是從10/15開始)?(疑點2)

接著我馬上又發現疑點3,因為他在付款條件裡提到,租金是匯到他的律師那去處理,但是裡面卻完全沒提供律師的email或帳戶資料,那我是要匯給他本人嗎?如果真的有律師的話,那讓律師來帶我看房,再把鑰匙交給我不就好了?

我一邊覺得納悶,一邊和好友說我租到房子了!她問我租到哪一間?因為我之前有把我去看房的另外兩間公寓網址連結給她看,這次我當然也是很興奮的想把連結傳給她,因為這個deal實在是太不真實了too good to be true!但當我找到email裡附上的原始租房連結,卻發現內容被檢舉移除了,okayyyyyy,這個疑點太嚴重了喔!(疑點4)

於是我開始發揮網路毛利小五郎的精神,查他的姓名電話,查他所在省分的駕照長相,查租屋公寓的地址,等等等。

第一個查到的是駕照,網路上根本好多可以DIY放上自己大頭照的範本,所以對他駕照的真實性大打折扣。(疑點5)

接著用他的名字查到的是,他在另一個租屋網po了另一間公寓,不同租金,不同地址,90%一樣的照片!你告訴我哪裡有兩間隔了幾條街的公寓格局、裝潢、家具擺設都會一模一樣!(疑點6)

最後一點(疑點7),我查了我要承租的這間公寓地址,發現這間公寓只有16層樓高,但是我的公寓號碼卻是23開頭的!完全就是很奇怪啊!不過我依舊保持著比黴菌的菌絲還細的希望,找到了那間公寓的管理公司的聯絡方式,寫了email詢問這棟大樓是不是有23開頭的公寓號碼,我還是希望奇蹟發生,希望這一切都是我想太多啊!

我接下來的一整天就陷入了無限Zoom calls的輪迴,我也沒心思去思考這一切有多不合邏輯。直到傍晚,房東又打來(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叫他房東,他明明就是個騙子),我說真抱歉,我今天一整天都在zoom meeting好忙,所以還沒簽約。

他說沒關係。聲音聽起來有點愉悅,有種釣到凱子的感覺XD。

我說:嗯,因為我真的非常想先看過房子再簽約,我覺得這樣也省去之後如果我不滿意屋況還要退款很麻煩。是不是可以把鑰匙寄給律師,讓律師帶我看房,如果沒問題我馬上簽約匯款拿鑰匙。

他說:喔~~我的律師是Freelancer,他才正準備要開自己的事務所,他現在跟我在同一個省份,都不在溫哥華。我保證我會用加拿大郵政最快速的包裹寄鑰匙給妳,妳會有郵件號碼可以追蹤包裹,我真的跟妳保證,我保證(他真的說了好多次I promise)。

我:(你的Promise一點用處都沒有!)這樣喔,那你在溫哥華應該還有朋友可以幫忙你吧?我真的不介意多等個幾天,房租我可以照約定的金額付款,我甚至可以付鑰匙的寄費,這些都小錢(哇講到這裡我覺得我聽起來比他更像詐騙XD),但是我真的要先看過房子和看到鑰匙才能安心簽約。

他:好...我喬一下晚點回電給妳。

然後他就再也沒打來了XDDD。

13號上班那天,我也收到那棟公寓大樓的管理公司回信:這個房號不存在,這是租屋詐騙。

哈哈哈哈,就這樣我的租屋夢又碎了~從頭再來!但至少我的荷包沒碎,留得現金在,不怕沒屋租,你說是吧!

我和好友說,希望不要有其他人跟我一樣傻傻地差點被騙,友人說:我覺得只有妳這麼好騙!(乾~朋友這樣當的嗎!)

我不爽的點是為什麼真的有人幹這種事呢?我希望他這輩子都不要生女兒啊,太造孽了!


追蹤我的IG:asteffyo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