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命運規劃局 The Adjustment Bureau

寫這篇文的此刻剛好是這部電影上映的十周年!這部片是2011年3月18日在台灣上映的,寫文的這天是2021年3月18日,時光飛逝啊,這部片已經十年了! (English)

其實這部片我在上映的那個周末就和我的好姊妹們的進電影院看了,當初這部片也不是我挑的,姊妹們想看我就跟著去了,結果,我超討厭這部片!有多討厭?討厭到後來在電視上重播我都拒看的那麼討厭!

有些電影第一次看不是很喜歡,但是電視重播時我還是再給它一次機會,可是命運規劃局,我不看就是不看!當時跟我說這部片好看的人,我也是完全不理解到底哪裡好看!是不是只要愛情故事最後有灑狗血的幸福結局你們就覺得好看?

我當初討厭這部片的原因是因為...啊就是一個灑狗血的愛情故事嘛!就是一個明日之星的政治人物不小心愛上了一個女的,但是他們注定要走分開的路,不過因為他們的愛太強烈了,最後老天爺也屈服,改寫了他們的命運。

我當時覺得這真是爛透了!這樣就讓他們改寫了命運,那命運或是命中注定到底是要幹嘛用的?這是什麼騙錢的爛愛情故事。

直到近期,我接觸了一些個人發展課程,這部片是講師大力推薦的電影,他說:看完這部片你們就會明白命運是怎麼運作的了。

我一開始還是拒絕看這部片(你看,我真的很討厭這部電影),直到同學在小組討論中提起這部片,我記得好清楚,她說她看完的心得:We are playing the wrong game.(我們都搞錯遊戲的重點了)。就因為她的這句話,我決定把這部片找出來再看一次。

馬的,當我要看的時候Netflix就把它下架了,Prime Video也沒有,害我費了一番功夫才看得到。

 

第二次看這部片,我一路看到中半段都還是不太能理解同學說的那句話,到底這部片和我們所學的東西有什麼關聯?到底我們搞錯了什麼遊戲重點?誰來抹去我對這部片灑狗血的既定印象?男女主角能重逢,不就是像戲裡面的特工說的"chance"(巧合)而已嗎,誰來解釋給我聽我是哪部分誤會了?

直到後面我才明白同學那句話的意思。我們都搞錯遊戲的重點了

接下來就會用一點靈性相關的概念來解說我對這部電影的理解。

1. 有關"命運",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個疑問:如果命運都註定好了,那我幹嘛還要努力?或是,一切都是命運,我只能照著做。如果戲裡的男女主角早已注定要走分開的路,那後面改寫命運根本就是灑狗血啊,爛透了!(我當初的想法XD)

命運都註定好了,就像GPS幫你設定好了目的地,可是如果你不考駕照,不把車開上路,不想辦法出發,那你怎麼到達目的地呢?

是的,我們的命運是註定好的,但是我們有不只一種註定好的結果,在一定的規範內我們用自由意志做出了不同的選擇,就會走向不同的結果。就像蝴蝶效應,一點點的改變就可能造成完全不同的後果。

2.有關Chance(巧合),麥特戴蒙在片中問追趕他的特工:如果我們注定要分開,為什麼還要讓我們多年後再次相遇?特工說:那只是巧合。

就我近期所學的觀念,世上沒有"巧合"這件事,所有人事物的發生都是經過巧妙安排的。當我們回想起許多生命中的"巧合",時常能發現這個巧合對我們的生活產生了一定的影響,使我們走到現在的位置,能對我們的命運產生如此影響的事物,真的是有這麼隨機就發生的嗎?

英文的Chance,是巧合,也是機會,當巧合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時候,我們是不是願意抓住這個機會勇敢前進呢?所以我想麥特戴蒙就是抓住了重逢的機會,才翻轉了他的命運。

3. 當機會來的時候,你敢賭一把嗎?我們都知道要順從自己的心,跟隨內心的直覺,但通常選擇這麼做的同時,內心總是有許多掙扎、害怕,身邊的人也難免有雜音意見,這些都是讓我們猶疑不前的因子;就像是戲裡追著麥特戴蒙的特工們,目的就是要阻止麥特戴蒙跟隨內心的感受,當他們被問到為什麼要這樣追著麥特戴蒙不放,他們也回答:不知道。(怎麼會這麼老實哈哈哈)對照我們的生活,許多時候我們為什麼害怕追隨自己內心的直覺,這些害怕真的也是不知從何而來。

4. 如第一點所提的,我們的命運是可以有不同的結局的,就看我們是不是敢完全順從自己的心,機會來了敢不敢牢牢抓住,奮力一搏。如同戲裡那位反骨的特工,對照真實生活,當我們徹底放手一搏去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貴人或更多契機便開始出現,整個過程可能看似瘋狂或不合常理,但是這不需旁人的理解,只要自己內心明白這是我真心想追求的結果,就夠了。畢竟每個人的人生道路都是不同的,我們不需要他人的同意才能走自己想走的路,相同地,我們也不須批判他人選擇的方向。

5. 最後上面的"大老闆"幫麥特戴蒙和艾蜜莉布朗改寫了命運,其實就是他們跳到了其中一個事先就規劃好的結局,因為他們順從了自己的心,奮力一搏,所以得到了他們最想要的結果。

6. 回到我同學說的Playing the wrong game.(搞錯遊戲的重點),我們都太拘泥於"走在命運正確的道路上",事實上每一條道路都可以是正確的道路,不過大多數人都默默走在"最安全的道路"上。但如果我們想改變原本的"命中注定",去到內心最想去的地方,就要放下心中的害怕,踏出舒適圈,才有機會。

沒想到這部我當初那麼討厭的電影,現在我居然寫這麼一篇來重新理解它,還在它上映十周年的這天...哈哈哈!我覺得可能也是時候我替這部電影平反了吧!

你看過命運規劃局了嗎?你喜歡嗎?還是你像我以前以樣那麼討厭它的灑狗血呢?



發摟我的IG:asteffyo

發摟我的食物IG:stefanii.eat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