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三十而已 心得

 

不知道這部前陣子(還是現在依舊)很紅的大陸劇三十而已大家看過了嗎?大家喜歡嗎?這部戲我原本沒有要看的,但是被YouTuber和身邊的好友生火,連男生都推薦我看!我禁不起好奇心就這樣掉進追劇深淵~~

這次追劇我非常克制,除第一天一口氣看了三四集之外,我平時大約一天看1~2集,吃飯的時候看一下,畢竟40多集,還是慢慢享用吧~!

今天沒有要劇透,我是想來說一下我看這部戲的心得,關於三十歲的部分。

故事重點就是三個閨密在同一年進入三十歲,描寫她們心情的變化,生活的變化,以及她們如何適應與改變。

老實說這部戲看到大約2/3的時候,我覺得滿火大的,因為我不停感覺到主角們面對三十歲的焦慮和恐懼,覺得世界末日好像要來了一樣,讓我不禁開始想:到底,是誰?是誰給三十歲貼上了一個恐怖的標籤?好像三十歲是個很可怕的關卡,三十歲之前沒有結婚生子有車有房有百萬以上存款,就是個失敗者,好像你的宇宙就要毀滅了,好像三十歲一到你的人生從此只剩黑白。到!底!是!誰!

以我個人的經驗,也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28~30歲的這段期間,我過得實在太慘了,導致我面對三十歲的來臨完全無感,什麼世界末日宇宙毀滅的,我早就毀滅不曉得幾次了,三十歲對我來說真的就只是一個數字,還有免費的子宮頸抹片檢查。

而現在的我依舊還在摸索,單身沒車沒房也沒有百萬存款,隻身在海外,我也還是活得好好的,世界末日沒有來,我的宇宙沒有事,我的世界還是彩色的,我依舊對我的人生保持著很多希望,持續找尋人生的目標和方向。

另一件困擾我的事情就是,二十歲做什麼決定,都是備受鼓勵;三十歲要做個與大眾不同的選擇,身邊就突然多了很多意見,好像你需要大多數人的"同意"(ex:你的朋友,why?),才能安心地去執行。但其實你最需要負責的,就是你自己啊!這也表示,如果失敗了,你也不能怪別人。我要說的是,我們身旁總是有許多雜音試圖來左右我們,我相信他們大部分的出發點是愛與關心,不過如果真的是自己想要的東西,就要勇敢去追求,因為當我們年老時因為錯失機會而後悔,只有我們自己難受,那些雜音是不會有感受的,他們大概還會說:我當初又沒逼你要聽我的。

孔子說三十而立,那時候的人壽命是幾歲?現在我們可以活得比較久,就算是多花幾年確立自己的方向和成就,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吧!這是我們活在這個時代擁有的優勢,何不把握起來而是要給自己鋪天蓋地的壓力呢?另一句話說:人生四十才開始,所以,Take it easy!

當然我不是說我們就該虛度光陰浪費時間,我們應該要把握當下好好嘗試各種可能,只不過不需要給三十歲那麼大的壓力。而那些三十歲前人生目標都達成的人生勝利組,你們很棒!我覺得三十歲前就明白自己要什麼並且努力去得到的人很厲害,人生勝利組這個名號實至名歸;但這不代表三十歲還沒達標的人就是失敗組,我們只是嘗試多了一點,或是有不同目標而已。達標的意思,是達到自己的目標,而不是社會給人套上的目標。

戲劇最後給的訊息和中段傳達的有所不同,算是符合劇名,也是比較正向的概念。


最後討論一下我對劇中人物的感覺,看到中間的時候我真的好討厭鍾曉芹,我覺得她真的是公主病又滿渣的XD;然後我最有共鳴的就是王漫妮了,她在三十歲做的那個決定讓我掉眼淚,跟我的經歷還有那麼點相似啊!

你看過了嗎?你對劇中角色有什麼看法呢?

 

追蹤我的IG:asteffyo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