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免機器!無添加奇異果冰淇淋

前陣子在家做了免機器冰淇淋(點我),用的主材料是鮮奶油和煉乳下去打發冷凍,這樣做出來的冰淇淋非常濃郁,但是我覺得脂肪太高了,我都可以感受到裝冰淇淋的容器會有點油油的,吃多了覺得有點膩,所以我試著調整食譜,做了這一款口感在Sorbet和冰淇淋之間的奇異果冰淇淋。(English)

基底依舊是用鮮奶油,維持綿密的口感,不過我加入了優格取代部分鮮奶油,這樣冷凍過後的結晶會比較像Sorbet;優格的微酸加上奇異果酸甜的口味,夏天吃我覺得更消暑!更棒的是,這個食譜不需要冰淇淋機,連電動打蛋器都不用,只要一支打蛋器就可以完成了。不過如果你要做大份量的話,那我就會建議用電動打蛋器輔助,或是有另一個夥伴和你交換打發鮮奶油囉~。

材料:
動物性鮮奶油 3/4杯
原味優格* 1/2杯
楓糖漿** 4大匙
奇異果 3-4顆,切丁

*我使用的是0脂肪Baklava優格,可以依自己喜好換成其他種類和口味。
**可以用蜂蜜代替。這個比例做出來是微甜,可以依自己喜好增加一倍糖漿。我會推薦可以先依這個比例試試看,吃的時候如果覺得不夠甜,再另外淋上喜歡的糖漿。

作法:
1. 冷藏的鮮奶油在打發時才從冰箱取出,天氣熱的話可以連打發的容器一起放進冰箱冷藏。用打蛋器打到鮮奶油不再流動,大概是在中性發泡和完全打發之間的程度。如照片,打蛋器畫過的痕跡不會流動改變,打蛋器拿起來的時候鮮奶油會維持一個有點硬挺的尖角就可以停止了。這個過程大約需要8-10分鐘。


2. 加入優格和楓糖漿,持續打發約2-3分鐘,直到所有材料完全融合,呈現大約是中性打發的狀態。如照片,鮮奶油帶有一點流動性,但打蛋器畫過的痕跡不太會改變,提起打蛋器時能保持微彎有點鬆軟的尖角。

 
如果加入比較多糖漿,這個步驟有可能沒辦法打到中性發泡的程度,那麼就打到打蛋器劃過鮮奶油的時候,可以維持微微的線條,打蛋器舉起時候雖然沒辦法維持尖角,但是也不太會滴落(頂多一滴),這樣就可以了。
 
3. 輕輕拌入奇異果丁,確定水果分布均勻,就可以裝到容器裡放冷凍了。冷凍至少8小時。


4. 每隔一小時利用刮刀或湯匙攪拌漸漸結冰的冰淇淋,把結冰的部分和還是液態的鮮奶油重新混合,重複3-4次。這個步驟不一定要操作,但是我強烈建議有時間的話可以加入這個小動作,會讓成品更好挖取喔!這個步驟建議使用刮刀或是湯匙,而不用打蛋器,以免把奇異果丁攪爛了。

成品:
同場加映~冷凍過程沒攪拌的冰淇淋:挖起來比較結實,挖出來的狀態看起來比較像是雪花冰的樣子,但是吃起來的口感和有攪拌的口感是一樣的。
我家沒有冰淇淋挖杓,只能用湯匙挖成一片一片的XD,反正吃冰淇淋最爽的就是整桶抱著用湯匙挖著吃啊!爽就好!
 
把冰淇淋杓或是湯匙先泡過溫水會更好挖喔!這個配方如果沒在冷凍過程中攪拌,也不會變超硬或太難挖,不過如果你還是覺得不好挖的話,把冰淇淋在室溫放個5分鐘,就不會有問題囉!
 
我覺得這個冰淇淋真的清爽消暑,又不會太過濃郁,還有真材實料的水果,熱量也比用全鮮奶油當基底的冰淇淋低很多!

如果你試做了這個食譜,歡迎和我分享心得指教~





發摟我的IG嘛~:asteffyo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