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蘋果花培養酵母

前陣子疫情發燒,加拿大還在封城的時候,除了衛生紙洗手乳口罩酒精手套乾洗手肥皂很難買到,還有麵粉跟酵母在這裡也是瘋狂大缺貨!因為關在家,只能做做烘焙最療癒了,所以在我居家隔離無法出門的期間,麵粉和酵母被掃貨一空!

加拿大可是小麥產國呢,居然麵粉會缺貨?後來看新聞才知道,因為疫情的關係,有些工廠的麵粉銷量成長200%,麵粉大廠賣到包材缺貨,對,麵粉不缺但是工廠沒有東西包裝出貨!哈哈哈哈哈!我快笑死了,怎麼會這麼荒謬!但我很好運的在出關之後買到一包台灣進口的中筋麵粉,所以這一部份我還撐得住。

但是酵母就是Mission Impossible了,TNND我兩個禮拜跑了七家店都買不到酵母!可是我實在是太想烤佛卡夏了啊!所以我決定自己養,不求人!培養酵母有很多方式,可以用水果培養,葡萄乾,麵粉,花卉等等都可以。剛好我家後院蘋果花當時盛開,摳阿巴如我,連顆蘋果的錢都想省,所以我選擇了使用蘋果花來培養酵母。

蘋果花,不得不說春天的溫哥華百花盛開,風吹過時飄下的花瓣雨真的是神美,不只是櫻花,蘋果花小小的白色花瓣也超浪漫的!

我摘了大約80朵,摘得太投入了頭還去撞到樹枝有夠痛。用清水輕輕沖掉洗灰塵和一兩隻螞蟻,然後稍微瀝乾。

接著就放入消毒並乾燥過的玻璃瓶。我的處理方式是瓶子、瓶蓋跟用來夾取瓶子的夾子都一起放進滾水煮10分鐘,然後放進烤箱用100度烤10分鐘到完全乾燥(只烤瓶子和蓋子),放涼備用。

接著加入兩小匙的糖,然後倒入煮沸除濾過放涼的開水,蓋上蓋子後放到陰涼處。(瓶子是我跟室友要來的,哈哈哈,我到底能有多摳!)

加糖的原因是因為酵母需要糖份才能繁殖,而花卉本身不帶糖份,所以需要額外補糖。一次加滿或是分次補糖都可以,我還在摸索的階段,所以採分次加糖的方式,可以一邊觀察酵母的變化。

接下來的日子,每天開瓶兩次排氣,視情況加糖,並且測量PH值。因為如果酵母液太酸(PH3以下)的話,會造成後面麵種做不起來,那所有功夫都前功盡棄了。於是我買了試紙,但我買的是測試人體酸值的試紙,所以只能測到PH4.5,哈哈哈,這個數值以下的情形我都只能用猜的!下單的時候只在乎它是最快到貨的,都沒注意到它的測量範圍不夠啊!

以下是每日的觀察日記,沒興趣的人可以快速下滑看結果喔!

第一天,沒有任何變化,味道聞起來是淡淡青草味,第二次開瓶排氣後,蓋回瓶蓋上下搖晃一下(讓酵母菌均勻分布),再開蓋加入一小匙糖,放回陰涼處。加入糖之後不需要刻意搖晃,更不要攪拌,靜置讓糖自然溶解就可以。

第二天,可以明顯看到花朵浮起來了,表示發酵產生的氣體將花往上推,酵母開始作用了。味道聞起來是新鮮的瓜果味。

PH5.75,今天加糖1.5小匙。

第三天,氣體的產生更多了,花朵明顯被推高了。味道依舊是新鮮瓜果味。

因為瓶蓋不是透明的,所以我倒過來觀察,發現已經開始產生了少量氣泡,表示酵母菌更活化了。PH是5.5~5.75,今天加糖2小匙。

第四天,酵母液的顏色開始變深,花被推得更高,而且可以明顯觀察到氣泡。這天兩次的開瓶排氣都聽得見"啵"的排氣聲,味道是新鮮瓜果味帶非常淡的酸味。

可以看到有些花開始變色了,這裡也可以觀察到氣泡的生成,PH大約是5.5,這天加糖兩小匙。

第五天,花被推得更高了,也有更多氣泡。這天早上第一次開瓶排氣的時候,發現前一晚酵母作用太旺盛了氣體滿載,酵母液都衝出瓶子了!酸味開始變明顯。第二次排氣前搖晃了一下瓶子,可以明顯聽到氣體的聲音。

可以看到更多的花變色了,PH在5.0~5.5,這天加糖兩小匙。排氣時間從睡醒做第一次排氣,改為睡前做第一次排氣,以免在我睡覺的時候又爆瓶,流失珍貴的酵母液。

即使是排氣後搖晃讓酵母均勻分布,花朵還是不會下沉。

第六天,氣泡明顯可見,排氣開瓶時聽到明顯的"啵"聲,酸味明顯。

花瓣開始變的有點軟爛,但只是看起來這樣子,實際上不會真的爛掉或發霉(如果發現黴菌表示培養失敗喔)。PH在4.5~5.0間,加糖兩小匙。

第七天,花被推的好高啊!

開瓶的時候直接爆瓶了,酵母液爆出來,而且花都擠到瓶口XD。PH4.5~5,加糖2小匙。

第八天,第一次開瓶時,感覺滿平靜的,沒有聽到啵聲。但12小時後做第二次排氣,又爆瓶,而且花又跟上圖一樣全都被擠到瓶口。

排氣後搖晃讓酵母分布均勻,加糖前,超多氣泡!PH4.5,加糖兩小匙。

第九天,氣泡還是明顯可見,開瓶時酸味變很明顯,花不像前兩天都被擠到瓶口。PH4.5(或以下),決定這天不加糖。

第十天,從前一天的第二次開瓶決定不加糖,十小時之後(第十天的第一次開瓶)我決定加入一小匙糖,並且持續觀察,隨時準備收種。

第二次開瓶排氣時酸味很明顯,但是轉變為溫順的乳酸味,花不像之前被擠得那麼高了,雖然透過瓶子還是可以明顯看到氣泡,PH在4.5(或以下),我決定收種。

收種前,再看最後一眼,大部分的花都變色囉,雖然都變色了但是瀝出來的時候花都還是完整的,並沒有糊糊爛爛的。

把篩子和等等要裝酵母液的瓶子消毒處理過後,就把酵母液瀝出來啦,可以用消毒過的橡膠刮刀或其他器具稍微壓一下蘋果花,把液體徹底瀝出。

這就是瀝出來的酵母液啦!(其實在培養酵母的中後期,會開始看見酵母菌的沉澱在瓶底喔,但我忘了拍XD)

接著(用原瓶子或新的瓶子都可以)取用160g的酵母液,混合160g的麵粉,就開始來製作麵種啦!麵種要用多少酵母液來做都可以,純粹看你的食譜需要多少材料,最簡單的比例就是酵母液:麵粉為1比1。麵粉的部分,用高筋或中筋都可以,看你的食譜需求,這裡我用的是中筋(因為我只買得到中筋哈哈),記得麵粉一定要完全拌勻,不然做出來的麵種會有結塊喔。

麵種和剩下的酵母液,酵母液的部分就放冰箱冷藏,可以放多久我其實也不知道,我這批大約是在兩周內用完。

麵種的部分標示好時間和起始點,方便觀察麵種發酵。長到兩倍高就可以使用了,一般來說大約需要12小時,如果氣溫越高,速度也會變快,我製作麵種時候氣溫大約15度上下。

麵種的起始,可以看到麵糊剛拌好就已經開始產生氣泡了(覺得療癒~)

24小時後...我的麵種才長高50%...心都涼一半,但是我實驗家的精神告訴我等下去!所以又過了7小時終於達標了(照片裡的時間標錯了)!至於為什麼上層的顏色會變比較深,其實我不知道,反正我和室友吃了也沒有食物中毒,所以這個問題就先跳過吧。

做好的麵種可以看到氣孔分布滿密集的,而且有些比較大的氣孔看起來充滿彈性啊!(又覺得療癒了~)

不過麵種達標時是大半夜,於是我把麵種放進冰箱準備隔天使用,結果居然回縮啊!後來拿出來放回室溫一兩個小時,發現它好像又有稍稍長高,確認麵種還活著,我就趕快倒出來使用啦!

俯瞰麵種,表層也是佈滿充滿筋性的氣孔喔。

麵種倒出來的樣子,是帶有筋性,很Q彈的麵團感喔!

最後就是烤出來的佛卡夏成品啦!從培養酵母到出爐一共花了我287個小時,我這輩子少數做過這麼有耐心的事啊哈哈哈!

至於沒用完的麵種,是可以加入開水(或酵母液)和麵粉重新混拌均勻,繼續續種,不過我實驗過的幾種續種全都失敗XD,所以續種的部分我就無法分享啦。

另外一個小心得就是,麵種達標後最好馬上使用,我試做了另一批麵種,因為發酵時間過久,麵種產生酸液並回縮,雖然麵種倒出來還是帶有筋性的狀態,但是加到麵團以後的發酵是失敗的!

後來我還嘗試用羅勒培養酵母,酵母非常有活力,第三天就爆瓶,但是酸化速度太快,即使我提早收種,麵種的製作還是失敗(PH試紙要買對啊!)。

以上就是我這次培養酵母的觀察日記和心得,我覺得培養天然酵母是個很有趣的過程,好像在養小孩XD,不過我最近買到速發酵母了,暫時應該不會再有培養酵母的實驗囉。有興趣知道更多的人可以去Brian老師的網站查看更多方法和資料,也歡迎和我分享你的經驗!





發摟我的IG嘛~:asteffyo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