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帶著老外環島去!Day7+8

Day 7: Jan. 20 花蓮-富源國家公園

今天早上早起去還車,因為還很早的關係,還車速度非常的快,一邊結最後加油卡的費用,一邊就有店員去檢查車子,不到十分鐘就結束手續啦!然後我們就奔到對面的台東火車站,準備搭9:05的台鐵區間4521;早餐吃我們的好朋友:全家便利商店,便利商店的三明治、巧克力、咖啡和香蕉大概是我們這趟旅程最常吃的東西了!

離開前再看一眼台東火車站

原定的計畫是前往光復站,然後再搭車去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騎鐵馬,但沒想到人家周一休園啦!為此我還緊急打電話到園區去(還好有人接),服務人員說園區還是可以進來,但是遊客中心不開放,園區內租腳踏車的店家有沒有營業他就不確定了,我們得自己碰碰運氣。於是我們考慮一下之後,決定轉移陣地到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蝴蝶谷)。

今早還有一個小插曲就是我們今天的住宿,因為是住在朋友認識的民宿,我原本以為已經訂好了,結果打電話給負責人才發現,沒訂啊!哈哈哈,還好負責人Fali當天傍晚結束工作後有空可以幫我們處理住宿,還可以來車站接我們!

11:37抵達光復站,我們就先去寄放行李,行李房在車站出來右手邊就會看到囉,寄放一件是30元,放好行李後我們就到附近的市場,找了間越南小吃店吃午餐。自從在台東夜市錯過了越南三明治Banh Mi,Tom就一直非常想吃,但是一直買不到XDD,在這間越南小吃店也剛好沒有!

緩緩吃飽後,走回車站準備搭12:56的區間車4528到富源站囉。

1:08抵達富源站,紅紅的燈籠滿有年味的!

從富源站到蝴蝶谷我們是用走的,三公里的路程我們走了無限久,久到我有點懷疑人生😂 還好一路上都會有蝴蝶谷的標示,告訴我們沒有走錯路,請繼續往前。

一路都是鄉野風情,很喜歡!

走了很久之後終於抵達了,門票是一人100。步道的路線圖如下,我們走的路線大約是(路痴要記住路線真的很難XD,後來都是Tom看地圖帶路,我當小跟班)環山步道一→環山步道二到龍吟瀑布觀景台→環山步道二到連接步道2→富源吊橋走一小段→主步道回到出口

這天的天氣是有點陰陰的,山上是飄著一點細雨,非常煙雨濛濛,好像走在雲裡,超美的!我一直興奮的亂叫!


雲就飄在面前,有沒有很仙!


一線天

真的美的很像在仙境啊!



龍吟瀑布和斷了的龍吟吊橋😡

俯瞰富源溪

在觀景台這稍作休息,吃個蓮霧之後,我們就往回走囉。(話說蓮霧是Tom新嘗試的水果,他很喜歡喔!)

回到平地啦!我腿都快沒力了XD

接著走富源吊橋(左手邊還有提供打蛇棍)

近看富源溪


環溪步道走一段,真的滿美的!




大約下午4:30我們就離開園區囉,因為要趕著去搭5:36的區間4543,Fali要來接我們去民宿啦!路上遇到了消防訓練,Tom和他們說聲加油,我們便繼續趕路。說也奇怪,回程就覺得走得很快就回到了車站。

5:48抵達光復站,先到行李房領回行李,就和Fali碰面,她先帶我們去吃晚餐,是當地人很推的簡餐店:我的咖啡館,原住民創意料理,價格就是一般簡餐店的價位,餐點也滿好吃的,不過我們兩個都覺得有點太小份,大概是我們都太餓了哈哈。

太餓了就沒拍餐點照了,這是我點的飲料:熱奶茶,真的非常燙XDD

吃飽後就到附近的農會超市買了一些零食當晚上的點心,我還買了一小包黑米要帶回去給我媽,這是我這一趟旅程買的唯一一個伴手禮,行李小包的優點就是沒辦法買任何伴手禮,很省錢!

接著Fali來接我們去民宿啦,我們住的是太巴塱Kapah部落客棧,一路上Fali和我們介紹太巴塱部落的故事,以及他們將舊倉庫改建成民宿,想藉此推廣部落的心情,路上還看見許多家門口有部落的長者在剪檳榔,很有趣!原本心裡有一絲期望可以在附近繞繞走走,享受部落風情,但是今天已經走了超過10K,我們只想躺平休息,哈!

民宿住宿的部分是在二樓,整理的非常新也很舒適,我們住的是一人一大床的雙人房,超棒的!床非常的舒服,一躺上去就不想離開了XDDD。這天沒有其他的住客,所以我們就獨佔這整間房子啦!

客廳的部分,沒有電視,我覺得很適合一家人或是一群朋友來包棟,沒有電視的干擾,更能促進交流!

衛浴的部分是共用的,但今天只有我們入住,所以還是我們獨佔~

這裡好多書可以看!

Fali推薦的,英文版介紹台灣原住民文化的書,Tom沒機會看,因為他早早就陣亡了XD

獨家紅糯米酒!甜甜的很好喝!但是好友事先提醒這酒會有後勁,所以我只有小酌一點點,就快快把他放回冰箱囉,畢竟隔天還要早起,不宜宿醉XD。

Tom先陣亡,我也在小酌(助眠)之後去見周公了,隔天我們還得早起,然後把我們的行程交給老天來決定了!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https://reurl.cc/GVQ8zp
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https://reurl.cc/Qdmr12
太巴塱Kapah部落客棧:https://reurl.cc/qdo793



Day 8: Jan. 21 花蓮-合歡山+東大門夜市

這天安排的原本是太魯閣一日遊,一早搭乘台灣好行太魯閣線,沿路能玩多少是多少的炸腿行程。不過Tom前一晚在Google查看了合歡山的資訊,他半開玩笑說想去,我也查了從花蓮去的方法,殊不知只能搭早上8:40從花蓮火車站發車的花蓮客運1141到大禹嶺,然後開始登山。我開始被激發無限想去合歡山的期望,我說我們就5點起床,搭計程車去光復火車站,然後趕6:11的區間車4513到花蓮,這樣一定可以趕得上公車,Tom覺得我神經病,因為我絕對沒辦法5點起床,最後還是要靠他當人體鬧鐘XDDD,我說:反正你也是要跟著一起起床啊!

另一個方法就是到花蓮火車站租車,不過一天下來含油錢、保險,也要個兩千多,完全爆預算!而且我們還得看看Fali能不能那麼早來載我們去搭火車,我們才能早點租到車,畢竟開中橫過去也是要3個多小時。Tom很早就打消去合歡山的念頭了,倒是我一直盧小小吵著要去,最後我們決定把行程交給宇宙來安排,如果奇蹟似地Fali一大早來載我們讓我們能在九點多抵達花蓮站租車,我們就衝一波合歡山,如果沒辦法在中午左右抵達合歡山,那我們就去走太魯閣。

晚上十點多傳了訊息給Fali,結果在早上6點收到她的回覆,問我們有沒有預計幾點要搭火車!我說我們想搭8:16的自強號407,問她計程車這裡的好叫嗎?她說她剛好要出門,可以7:50來載我們去搭車!真是太棒啦!(Tom大概覺得荷包在淌血哈哈)路上停在一間早餐店買了燒餅夾蛋和豆漿,Fali說老闆對趕火車的客人很有經驗,他動作很快的!結果真的不到五分鐘早餐就已經跟著我上車了!

在光復火車站下車,和Fali感恩道別,希望下次可以在太巴塱好好玩一下!9:11抵達花蓮站,我們便快馬加鞭的前往格上租車花蓮站,希望還有車可以租!

就在走路的途中,我居然莫名撲街,明明人行道就是平的也沒障礙物,我居然可以摔得差點魂飛魄散。但是跌倒無法打消我想去合歡山的念頭,馬上爬起來繼續走,走進格上發現裡面好多租車的人啊!服務人員很親切的詢問我想租哪種車等等的,最後我們還是使用信用卡折扣的方案,租一天Toyota Yaris,外加免責保險,司機登記是Tom,因為連我自己都不信任自己的開車技術啊XDDD。

謝謝格上親切的店員,我當下的表情應該是蒼白又魂不守舍,跌個跤跌的我失魂落魄!在簽租約的時候我才發現我的牛仔褲都摔破了,而且還有血跡!取車完畢之後,Tom去隔壁的7-11買糧食,我則帶著Tom的急救包去借廁所清理傷口,結果還真把膝蓋跌了個大洞,在環島結束後貼了18天人工皮才好!

好,總之上路啦!一路上的美景真的是鬼斧神工,Tom沿路停車好幾次拍照!



三個多小時後,老外司機和魂不守舍的本土乘客抵達合歡山啦!Tom說他真的很累,要開山路還要顧我這個嚇到智力退化的小朋友XD。

首先來到的是合歡尖山。

海拔三千公尺爬樓梯真的是很喘啊,真的有稍微感受到空氣變得比較稀薄了。Tom說他一開始還覺得耳內壓力有明顯變化,我倒是沒有這樣的感覺。

四周景色來給大家看看。



真的超美的,美到讓我感動得想落淚!這是我的家鄉台灣啊!



我和標高合影,我把右腳放前面,我說我要把摔破的牛仔褲拍進去XD。

接著我們前往合歡主峰。

這一直讓我想到許茹芸有一隻MV就是來登合歡山拍的,她還在最後大喊:我~愛~你~。


超喜歡這張。

山頂的地殼形變觀測站

真心敬佩在任何高山建立觀測站的人員,太辛苦了!


山巒的疊影真的怎麼拍都好美,怎麼看都不膩!






和標高合影,有看到我牛仔褲的破洞了吧!另一邊的膝蓋則是髒掉了。




從主峰下山的時候,遇到一個大人帶小朋友來登山,他有點喘的問我:登頂還很遠嗎?我說大約5~10分鐘,快到了!Tom在對話結束之後問我:那個人為什麼講話要用吼的?我說:他沒有吼啊,他就是一般的講話,可能有點喘所以講話比較用力。我覺得真的很有趣,中文或台語的抑揚頓挫及腔調都比較明顯有力,在有些外國人聽起來很像是生氣或講話大聲,我也有時候會被Tom說講話不要用吼的!我覺得超無辜,哈哈哈,我本身講話就是很有抑揚頓挫咩!不過他後來也了解這是我們的語言,我們講話的腔調就是這樣,沒有別的意思。我後來講話也會比較留意不要突然用太誇張的語氣,避免誤會囉~。

覺得合歡山美到不行的我,一路上就一直問What's next peak?!!! Let's go for next peak!!完全不顧太陽下山之後我們得摸黑開三小時山路回花蓮市區XDD。Tom只好再帶著我登下一個目標:石門山。(對喔我是超級路痴,所以在這裡都是他帶路哈哈哈哈,我就是跟屁蟲而已。)


除了一路的斷崖景色美到翻天,觀察一路的植被變化也是非常有趣喔!從闊葉林到針葉林的改變非常明顯!大自然真的很美妙。




山上遇到的小朋友~

這是我們這天登的最後一個目標啦,所以在這停留的時間我就拍了很多照片,而且接近夕陽了,陽光灑落的非常美啊~!




這個光影變化,太喜歡了!

我第一次在台灣摸到雪,Tom說這歷史性的一刻要記錄一下XD





Tom說時間到了,該回市區了!這是回程路途拍的斷崖,是不是神壯觀!


傍晚的雲海,超美,好多車都停下來拍照,還有隔壁車的叫我去他們的位置拍比較美!

然後我們就摸黑開山路回市區啦,真是辛苦Tom了,我都只敢默默坐在位子上不敢出聲音,怕影響到他的專注力XD。只是一路開到東大門夜市真的好~久!我覺得我們開了超過四小時,感覺好像怎麼開都開不到哈哈。然後這天明明禮拜二,夜市的人超級多,光是停車位我們就找了快二十分鐘有吧,找到Tom餓到生氣!我們先去熱炒店吃了一點東西,熱炒生意簡直爆棚了,想點的一些菜色都賣完了!後來買了北京烤鴨捲餅,嗯,還是我們在台東夜市吃的比較好吃。還買了甘草芭樂跟蜜餞番茄,後來沒吃完變成我隔天的早餐。而我們跑了差不多兩區都找不到越南三明治,最後Tom改買山豬堡過過癮!晚餐也算是收穫豐盛囉!

東大門夜市

這天我們在花蓮住的是奇幻225親子民宿,距離花蓮車站滿近的,民宿主人滿貼心的,下午有打來問我們有沒有開車,因為他們的門口的停車位只夠停四台車,不過因為我的手機電量偏低,要保留電力做回程導航,所以我都是開飛航模式哈哈,他們還是很貼心的寄email通知我!

我們逛完夜市之後,我的手機也差不多要陣亡了,Tom真的是憑著他看過Google map的印象來找民宿,我們真的是憑感覺在市區繞來繞去開車,最後看到花蓮車站的指標,才找到民宿,不過實際上是怎麼抵達的我還真的不記得了,只曉得我們還差點被警車盯上嚇都嚇死了哈哈哈哈!找到民宿之後還花了一點時間找停車位,最後停在距離民宿約十分鐘路程的路邊停車。

這間民宿是獨棟帶電梯的建築,裝潢很新,床很舒服,我們住的雙人房空間滿大的,還帶一個小陽台跟全遮光窗簾(又是Tom的最愛了)。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洗澡的熱水,兩個人輪流得等一下下,第二個人才有足夠的熱水,我們大約等15分鐘。隔音的部分沒有太大的問題,就寢時間到了之後就滿安靜的了。

這趟一時興起的合歡山之行,是這次環島之旅中我們覺得最棒的景點,真的是太美太美了!租車費用花得非常值得!

晚上就在Google Chrome陪伴我們疲勞的雙腳以及我跌破的膝蓋下,早早休息囉!隔天早上想趁還車前再欣賞一波花蓮美景啊!


台灣好行太魯閣線:https://reurl.cc/0oygWo
花蓮客運1141:https://reurl.cc/mnN6Yj
1141時刻表:https://reurl.cc/MvG1zW
奇幻225親子民宿:https://reurl.cc/5lEkK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