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證│每日名額有限的限時免費泰國簽證

***從12/12起已經取消名額限制,此篇是我在取消名額前去辦簽證的經歷***

泰國觀光局為了促進台灣人前往泰國觀光,宣布了限時三個月從2016年12月1日到2017年2月28日的單次觀光簽證免簽證費,以及落地簽降價為1000銖的優惠,剛好趕上這段時間要去泰國玩的我,當然不能錯過這次機會,要來去辦免費簽證啦!

在申辦前當然要上網作功課看看需要準備的文件和一些注意事項。果然,還好有先做功課,沒有什麼東西是真的免費的,申請文件需附上機票,每日個人限額500張簽證(團體是1500張)!雖然有要求出示機票,但是申辦的人還是一大堆!九點才開門的辦事處,有人7:50去排隊直接額滿bye bye明天再來,想排到第一號得前一晚凌晨兩點就去排隊,超誇張!而且這次的文件審查特嚴,有些旅行社不接搭乘廉航旅客的代辦,因為被退件機會高。

需要文件:
申請表
六個月內兩吋大頭照一張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有效期六個月以上的護照正本
機票 (需有票號,全英文版本)


申辦地點: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   台北市松江路168號12樓
捷運搭到松江南京站或行天宮站,公車搭到長春松江路口     
辦理時間:
早上9:00~11:30收件,當天下午4:00~5:00取件

我的累死人辦證過程:
因為我的出發日期在12月,所以其實有點趕,加上不想跑第二趟,所以我可是起了個早,早上六點半準時到辦事處樓下排隊,一到門口就傻眼,已經排了長長長的人龍,我加緊腳步快走到後面去排隊,深怕自己是第501號,就哭哭了!開始排隊後拿出前一天就已買好的麵包開始吃起我的早早餐(對,我怕出門時還要順便買早餐會錯過公車,所以前一天就買好了),一邊吹著冷風,一邊看著大家在幹嘛,大部分的人都在玩手機,有經驗的人還自備折凳,所以可以舒適一點的坐著等,我的前兩位是一個大哥還帶筆電來一邊工作。經過的路人都好好奇的看著排隊的大家,心裡大概很疑惑:隔壁的銀行今天有在送現金嗎?大約八點旁邊的早餐店開門了,店員拿著菜單來問排隊的人們:需要早餐嗎?需要咖啡嗎?做點順路生意。

大約8:50,辦事處的人推著一台小推車來幫大家蓋號碼章,蓋到500號截止,此時是最緊張的時候,因為怕自己是第501號,又怕檢查文件不過,不過這只是第一階段,並沒有很仔細的檢查文件,只是稍微提醒大家是否文件都有備齊,我看見前面好多是旅行社代辦來排的,每個人手上都一疊申請表,心裡面真的好緊張!還好,我排到第228號,還在前50%!這之間有兩個小插曲,一是有位排在滿前面的女生因為跑去印機票所以錯過了蓋章的推車,當她回來後便急急忙忙地跑到推車旁邊說她沒蓋到章,檢查文件的工作人員說:照順序,蓋章的時候妳不在現場就沒機會了,請妳去後面重排(那不如叫她回家吧...)。女生著急地說:我沒有遲到我是去印機票,而且妳們九點才開始,現在還沒九點啊!後來負責蓋章的先生好像有陪她回到隊伍前面,好像有幫她補蓋章...(不清楚,我離前面太遠了!)。二是我後面的小姐幫她自己以及一個朋友辦簽證,但朋友的機票上有印中文,於是兩三個朋友在那討論,請朋友打電話給華航重寄電子機票,一群混亂因為已經在放人上樓了,忙亂到陌生人把ipad借她上傳文件到ibon好可以去7-11影印,大家真的都非常幫忙!

蓋完章之後就開始一批一批的放人上去繳件申請, 這個過程我大概又排了三四十分鐘。要進入樓下大門時,警衛會先看申請表上有沒有蓋章,蓋幾號,他們會和樓上的警衛通話來依進度放人上去。搭電梯上樓之後,就快去櫃台抽號碼牌,櫃檯的小姐這時候就會仔細檢查你的文件了,合格才會給號碼。(如果文件有不合格的地方,可以馬上去重印補件,但要在當天收件時間截止前補上)就在我在樓下準備要上樓的時候,聽到排在前百號在等著補件的旅行社員工們跟大家閒聊說他們凌晨四點就來排了,真是錢難賺啊!代辦一件才收多少錢,希望他們有加班費...

領到號碼牌之後就是要等櫃台叫號去繳文件和護照,這個過程,又是另一個折磨,因為這一等又是一個多小時,等到天荒地老,裡面又擠又悶,每個人都滿躁動的,好難受!有旅行社的大姊被第二次退件,一直在跟櫃台爭論到快吵起來,承辦人員一直請她冷請,你可以想像大家都被這個規定折磨到火氣要爆發。好不容易叫到我的號碼可以去繳件,領到收據後結束了早上第一part,看了看錶,已經11點了!下樓看到外面還有人在等著上樓繳文件,心想等他們完成大概是下午一點了吧!!

身心俱疲的我,決定不回家吃午飯了,因為我知道回家後我肯定睡死!於是跑去附近的國賓長春看了當天上映的樂來越愛你,我的媽,超級好看!!!喜歡歌舞片的人,喜歡Emma Stone+Ryan Gosling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完全療癒我經過一早折磨的心!

到了下午3:58我準時回到辦事處準備領件,發現已經好多人在裡面等了,不過領件就很快了,一次是一批一批的叫號,大約15分鐘就領到得來不易的簽證,在崩潰邊緣心滿意足的回家了。

這不是我第一次自己辦泰簽,上次自己跑流程,早上大約花我1.5小時完成繳件(因為排隊等繳件真的要好久,好多人),這次免費,花了我4.5小時!!!三倍時間只為了省1200元,因為我那時沒有工作,所以有這個閒時間去辦,要是我得自己請假去辦,我肯定崩潰!我寧願他還是收錢吧!這簡直折磨人!要我們去觀光消費但在放行前要先這樣折磨我們,台灣都給泰國民眾免簽入境了,拜託,快開放台灣人也可以免簽入境泰國吧!畢竟真的好多台灣人年年都去泰國玩啊~!另外,這次會要求附上已付款有票號的機票是因為前次開放免費時,太多人去辦了但是最後去的人不多,浪費資源,我完全理解也覺得這個要求很合理,但是限名額...那我還真的搞不清楚你們是希望台灣人去還是不希望我們去呢?

最後,在我花了一整天跑這個簽證之後,泰國光觀局立刻宣布從12/12起不限名額了!(X!)不過收件時間改為上午9:00~10:30,領件時間為隔天16:00~17:00。總之,沒有什麼東西是真的免費的,台灣外交部還是多努力點,爭取讓台灣人免簽觀光泰國吧!
 

留言